首页 > 县区 > 禹王台区 > 正文
禹王台区文旅融合发展从“零基础”到“加速度”
全媒体记者王刚报道 10月13日上午,禹王台区南郊乡西柳林社区等社区的部分党员、群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伞塔国防教育基地认真参观,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之情。“禹王台区一直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文化旅游、军民融合发展。近年来,针对零文旅、无景区、无旅游地的状况,禹王台区从制订规划到落地变化,做到了无中生有、零星散布、逐步遍及、串点成线
禹王台区文旅融合发展从“零基础”到“加速度”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7:29

全媒体记者王刚报道 10月13日上午,禹王台区南郊乡西柳林社区等社区的部分党员、群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伞塔国防教育基地认真参观,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之情。“禹王台区一直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文化旅游、军民融合发展。近年来,针对零文旅、无景区、无旅游地的状况,禹王台区从制订规划到落地变化,做到了无中生有、零星散布、逐步遍及、串点成线,实现了文旅融合‘加速度’。”10月13日,禹王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利民告诉记者。 

该区文旅工作无基础、无起点、无设施,针对这些现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人任指挥长的繁塔·禹王台景区指挥部,建立了周例会、月总结、季观摩、半年考核、年评优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工作。通过组织邀请专家学者、聘请历史文化顾问等方式,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等文旅发展资源,变“老”为“宝”,从“三无”转变为“四有”,即有历史——挖掘保护利用好各类文物和历史建筑遗存30余处;有文化——整合文化资源,编撰整理印制《禹王台区文物名录》《禹王台区非遗名录》《遇见禹王台》等6套读懂禹王台系列书籍;有底蕴——充分发掘展现千古名园禹王台、千年宋塔繁塔及与之相关的大禹、于谦、李白、杜甫等历史名人带来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有资源——有全国唯一命名的菊花之乡南郊乡,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封盘鼓,有省命名的第一批革命文物国共“黄河归故”谈判旧址、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等。 

该区充分利用好挖掘的历史文化资源,于2020年9月邀请全国知名规划公司实地调研摸底,制订禹王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谋划出“两核一轴三带多点全域”的文旅发展思路。两核即以繁塔·禹王台景区、伞塔国防教育基地为核心,一轴为千年中轴线宋外城历史文化街区,三带是明清古城墙·南护城河历史风光带、华夏大道红色教育带、马家河生态休闲带,多点辐射指大南门瓮城、东水门遗址、红洋楼、伞塔等,并以该规划引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文旅名区的发展战略。 

该区迅速将规划图转变为施工图,于2021年2月印发《禹王台区“文旅融合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文旅融合行动“12210”工程,为我市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贡献力量。其中,“1”即完成全域旅游规划,“2”即重点建设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2”即筹办第三届师旷古琴艺术节、举办第一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10”即重点建设完善提升伞塔印记馆、车头厂党支部纪念馆等10个小微博物馆。该区历时7个月于2021年6月建成了集开放性、社会性、公益性于一体的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并于6月29日举行揭牌仪式,献礼建党100周年。4月10日,首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开幕。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国共“黄河归故”谈判旧址、扶轮小学校史馆、车头厂党支部纪念馆已于6月28日被列为全市红色旅游路线,予以公布。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及10个小微博物馆作为学习教育和研学重要阵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提供了学习平台、拓宽了学习渠道。据统计,该区各小微博物馆目前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