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从美国留学回来的青年教师自创“神曲”为家乡开封“打广告”
10月13日,一首字里行间飘着菊香与宋韵的“神曲”在抖音、腾讯、西瓜等国内视频平台上传,还通过互联网登上YouTube等国外知名视频平台。这首由青年留美归汴教师刘欣自创的音乐视频,名叫《千年古城我的家》,在菊花文化节前唱响网络,也给古城开封打了一回特别的“广告”。
从美国留学回来的青年教师自创“神曲”为家乡开封“打广告”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10-13 19:25:29

全媒体记者 尹杰

再过几天,中国开封第39届菊花文化节就要开幕了,古城汴梁即将迎来四海宾朋。

10月13日,一首字里行间飘着菊香与宋韵的“神曲”在抖音、腾讯、西瓜等国内视频平台上传,还通过互联网登上YouTube等国外知名视频平台。这首由青年留美归汴教师刘欣自创的音乐视频,名叫《千年古城我的家》,在菊花文化节前唱响网络,也给古城开封打了一回特别的“广告”。

“美誉享华夏,八朝帝都城。历经千年史,古今有盛名。绣一幅上河图,梁园雪霁,汴水秋声。绘一帧汴梁景,金池夜雨,州桥月明……品一品豫菜美,表一表新开封。艮焦花生嘎嘣脆,小笼汤包香味浓。轻轨高铁出行易,一带一路促繁荣。满城尽带黄金甲,香飘四溢唱菊颂……”

3分多钟的音乐视频中,黄河生态廊道、菊花文化节、鼓楼广场、城摞城遗址、一渠六河、兰考焦桐、河南大学、小笼包、套四宝、炒凉粉……这些开封城市文化元素纷纷亮相。刘欣和成龙外语学校学生马冕郗、任佳宁,大学生李樽、项靖雯,国外友人艾贝尔,青年教师孙瑞霞,伴着开封的美景、美食纵情高歌,从北宋历史讲到古城新貌,从豫菜之美唱到菊花盛景,深情大气地演绎出八朝古都开封“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绚丽新画卷。

YouTube留言截图

由于这部作品汴味浓郁、旋律悦耳、大气华美,一上传就吸引了众多网友,中英文结合的歌词与演唱,更方便了视频在海外视频平台上传播。“看起来开封像北京和西安一样,是一座古老的城市,真想去看看!”“这部视频不仅展现了开封传统文化,也让人看到了新生代积极与世界融合。”“这首歌让我怀念故乡,很高兴看到开封过去十年的变化!”

刘欣与伙伴录音

YouTube上国外网友与海外游子的热切留言,让创作者刘欣和他的伙伴们欣喜自豪。刘欣说:“向世界介绍开封,让世界了解开封,这正是我们的初衷!”

刘欣录音

现任开封市成龙外语学校外语教师的刘欣虽然才24岁,却是当之无愧的“网红老师”。两年来,他已有多部作品爆红网络。

《凛冬之战》截图

2019年3月,刘欣制作战“疫”英语大片《凛冬之战》登录抖音、YouTube等国内外知名视频平台,向国内外网友展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真实感人场景,迅速引起舆论关注。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转发量和阅读量逾1000万。

《向世界讲好开封故事》截图

之后,他又带领学生创作系列英语专题视频《向世界讲好开封故事》,把开封的著名景点拍成英文短视频上传网络,创作说唱歌曲《汴梁颂》,全网播放量超400万。

《寻访开封红色遗址》截图

今年,作为一名新党员的他又和学生一起录制了英文专题视频《寻访开封红色遗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由于事迹突出,刘欣还曾应邀作为优秀代表,在由河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主题座谈会上发言。

刘欣和学生在一起

生于1997年的刘欣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2015年前往美国留学。归国后,他成为开封市成龙外语学校的一位教师。平常忙于教学,业余时间喜欢带着学生一起拍摄制作英语视频上传网络。

对拍摄视频的初衷,刘欣有自己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厚重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发展的中国、腾飞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他决定利用自己的外语专长,就地取材,从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中选题,带领学生制作中英文系列视频,讲述开封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背后承载的中国价值、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

开封登上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

前不久,开封的宣传片和海报在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首次亮相,把开封的宋风雅韵展示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看到这个消息,刘欣萌发了灵感。

刘欣

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利用国庆节假期录制了《千年古城我的家》这部音乐视频,发布在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上,并委托在美国的同学在YouTube上发布,为宣传开封和即将开幕的第39届菊花文化节助力,为开封打造世界文化历史名都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第39届开封菊花文化节会场

刘欣说:“菊花文化节就要开幕了,这是一年一度开封最美的时刻,希望我们的音乐视频能吸引更多中外游客走进开封、走进菊花文化节,亲身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与魅力!”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