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的开封使命
以“河”为名 文旅先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的开封使命
来源:​开封网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5:55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总人口约1.6亿。

《纲要》指出要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支持西安、洛阳、开封、大同等城市保护和完善历史风貌特色。

开封是闻名中外的八朝古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北宋建都之地,也是元、明、清三代的河南省城。北宋东京城城址中轴对称,占地约54平方公里,有外城、内城、皇城三道城垣,城内三重城垣层层相套,四条御道连通四方,四条河流穿城而过。明清城墙内不同时代的文化遗存层层叠压,多元城市文脉延续未断,城市格局保护完好,城市中轴线千年未变,街巷肌理延续至今,其核心范围北至东京大道,南至滨河路,东至东环路,西至西环路,面积约 17.4 平方公里。宋都古城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研究古代都城建设、华夏文化演进保留了珍贵的史实资料,在中原文化体系中具有相当突出的地位。

从1982年开始,开封便开始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把古城“让”出来、使古城“静”下来、让古城“活”起来,使古城成为开封文化旅游之城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宋都古城保护利用探索实践中,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夯实法治保障、健全保护机制、加强研究阐释,基本完成了14.4公里的开封城墙保护修缮贯通工程,10.2公里的宋都水系、一渠六河和十湖连通工程;将历史街区、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与景观风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市政设施改善等工作相结合,让古城风貌和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开封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开展了宋外城顺天门遗址、明永宁王府遗址、州桥及汴河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再现了历史场景,增强了历史信度,使宋都古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如今,新时代的古城开封,发展态势风生水起。开封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围绕文化传承、生态修复、古城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继续做好古城保护活化利用大文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