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九旬抗美援朝老战士回忆烽火岁月:在朝鲜战场上随时都有危险和战斗
近期热映的《长津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市民杜先生向本报记者推荐了一位老人,他说这位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现在每天出门还喜欢穿一身旧军装,身上挂着奖章。这位老人叫胡德清,住在翠园生活区。10月11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进行采访。
九旬抗美援朝老战士回忆烽火岁月:在朝鲜战场上随时都有危险和战斗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5:3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近期,热映电影《长津湖》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市民杜先生向记者推荐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现在每天出门还喜欢穿一身旧军装,身上挂着奖章。这位老人叫胡德清,住在翠园生活区。10月11日,记者来到胡德清老人家中进行采访。

胡德清老人今年91岁,精神矍铄,记者采访时他刚骑着电动车从外面回来。“我身体好,每天都骑电动车到老年活动中心玩。”胡德清老人声音洪亮,说话铿锵有力。记者见到他时,他仍旧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胸前挂着几枚奖章,其中一枚是抗美援朝纪念章。

QQ图片20211012141343

胡德清老人是湖北来凤县人,1950年入伍参军,参军第一年就随部队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真实的战场比电影演得残酷得多,在朝鲜战场上随时都有危险和战斗。”胡德清说,有一天,他所在的连队正进行反击战的准备,突然遭到美军的炮火轰击,一枚炸弹冲着他们右侧呼啸而来。“当时,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连长反应极快,他指挥大家全部卧倒。爆炸过后,大家热泪拥抱,拍拍肩、摸摸腿,没有受伤,躲过了一劫。”回忆起战场上发生的事情,胡德清至今仍历历在目。

但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幸运。胡德清老人的胸口、头、腿都被炸弹炸伤过。“这个离胸口就差一点,再偏这里一点我就没命了。”胡德清老人指着他胸前的伤口说。天上飞机轰炸,地上碉堡扫射,在一次战斗中他不幸负伤。“当时炸伤了腿,血流到了脚脖,那时我才十几岁,也不知道怕。”胡德清说,战士们都不怕死,就怕受伤打不了仗,杀不了敌。

488DD373B1FCC17B31B732FCAF3BEE4D

在朝鲜战场上,环境非常艰苦,志愿军官兵缺吃少穿。为了躲避敌军空袭,志愿军官兵昼伏夜出,有时为了完成一项任务需要几天时间。胡德清老人说,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准备打一场反击战,把美军赶回三八线以南。他和战友奉命执行任务,在团司令部的组织下,提前5天到达指定位置。“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记录美军炮击的时间、炮弹数量,并在地图上标注清楚。”胡德清老人说,第5天,部队按时到达集结地点奉命前进,通过这片被美军炮火封锁的阵地,各连队安全顺利地进入了指定阵地。他和战友圆满完成了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回到所在连队。

采访结束时,胡德清老人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虽然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再唱起这首歌时,老人依然热泪盈眶。伴随着铿锵激昂的旋律,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