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夜游开封城墙 品味古都的历史韵味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沿黄九省区共同承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将于10月12日在河南开封启动。
母亲河畔的中国|夜游开封城墙 品味古都的历史韵味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4:04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沿黄九省区共同承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将于10月12日在河南开封启动。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517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524

10月11日晚,采访团夜游开封城墙,在古马道博物馆,通过观看《古马道》和《微梦大梁门》两场沉浸式演出,采访团众人直观体验了北宋东京城千年前的盛世繁华及开封城摞城、墙摞墙、马道摞马道的文化奇观。漫步城墙之上,岁月无声,光影流转,历史的沧桑与现代的繁华并存,登高望远,古城夜景尽收眼底,经过千百年历史的洗礼,古城开封在今天仍然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534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541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552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601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608

据了解,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好,长度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城恒建筑,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开封古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现有的开封城墙,上部为清代修筑,下部为明代修筑,局部地段,分层清晰,是清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在明代城墙基础上修筑的,距今已有600多年。开封城墙“城摞城”的奇特景观是立体展现中华几千年城市文明核心价值和历史、科学、社会、艺术价值的“活化石”,在中国建城史和建都史上堪称孤本,在世界文明史上也弥足珍贵。

“十三五”期间,开封市以全面贯通14.4公里城墙及景观带这一重点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自城墙贯通工作启动以来,开封市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相关区和部门凝心聚力、统筹协调、克难攻坚,沉下去发现问题、静下心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结合实际分段统筹推进和实施,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工作力量上拧成一股绳,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强有力措施,逐个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难点和问题,确保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顺利推进城墙贯通工程,早日实现城墙贯通。

微信截图_20211012091617

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内顺城路大南门—小南门—宋门、曹门—明伦街段等路段主车道已完成,河南大学与铁塔段隔离水系工程围堰已施工完毕,铁塔湖段栈道完成75%的桩基施工。如今,城墙贯通工程的持续推进,不仅有效改善了城墙周围的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也使开封城墙保护展示工作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而城墙墙体的贯通,也不仅仅是墙体的贯通,更是文化的贯通、民心的贯通。(王伟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