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神奇新农业孩子新世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也孕育了极其灿烂的华夏文明。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属世界长河之一。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神奇新农业孩子新世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0-12 07:49:15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也孕育了极其灿烂的华夏文明。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属世界长河之一。黄河流域总面积约79.5万平方公里,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水是植物生长的命脉,黄河流域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我们勤劳的祖先在这里劳动生息,发明了多种水利灌溉技术,通过各种工具将灌溉水引入农田,展现了当时我们华夏民族的智慧。”“同学们,我们刚才已经初步了解了黄河的概况、水文知识、流经区域的地形地势等情况,现在我们就要开始制作迷你版黄河了。制作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黄河的特点,西高东低和‘几’字形,黄河流经的省份也要插旗标明。”这是10月10日早上,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的研学老师赵鹏在“汴都水韵”主题展馆练习《泥塑黄河》一课的讲解内容。他说,开封与黄河的关系千丝万缕、刻骨铭心,其利之厚、其害之痛,数千年来一直埋在开封人的心底,说不完、道不尽。现在园区刚刚恢复开园,我希望能用最好的状态面对孩子们,上好第一节黄河科普课。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研学中心以西姜寨、余店为依托,拥有丰富的农业研学和劳动教育资源。该研学中心地域开阔、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有乐田农场、菊花农场和产业园三个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有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等主题场馆,以及童乐园和劳动基地两个劳动教育基地。 

你有没有见过和孩子一样重的南瓜?有没有见过长在天上的红薯?有没有见过像香蕉一样的茄子?有没有试过一走路,脚底下就会开花……来到爱思嘉,孩子们就成了小小农业科学家,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高新农业技术、多个主题场馆,都让孩子兴奋不已,他们在这里春播其种、秋获其实、体验农事,感受古朴的黄河农耕文化。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研学经理程秋云说,从2020年开始,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研学中心便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文旅政策,目前共研发了农业科普、劳动教育、科技教育、自然教育、探索体验、非遗体验六大类30多项课程,其中鱼菜共生、泥塑黄河、蔬菜采摘、春耕乐田、木版年画、中草药香囊制作等成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课程。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研学场地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区、植物科普研学场馆和劳动教育基地。 

现代农业示范区包括乐田农场和菊花农场。乐田农场,采用先进商业模式,统一运营管理,种植菊花、菌菇、小西瓜、草莓、葡萄、大樱桃、三七、葛根等,打造生产、加工、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区,实现新型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孩子们主要进行植树、采摘、春耕乐田、泥塑黄河等研学课程。菊花农场是爱思嘉家庭农场三产融合的重点示范项目,园区既有观赏游览性,也可将菊花文化,花茶文化通过创意,制作等手段转化为产品,是三产融合示范区家庭农场典范。孩子们主要在菊花农场进行菊花剪纸、菊花茶艺等研学课程的学习。 

植物科普研学场馆占地约390亩,共建设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等主题展馆,馆内打造了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展示了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以及100余项农业装备,年生产番茄、彩色辣椒,黄瓜达到700万公斤。 

劳动教育基地里面建设了许多有关节气的木屋园,每个木屋园里依据二十四节气种植了对应的植物。孩子们可以在童乐园里认知蔬菜、了解植物生长规律,了解传统农作物与二十四节气的关系,还可以乘坐爱思嘉专列小火车从油菜花丛中穿过,游览整个童乐园。 

在农业科普研学中,老师会带领孩子们进行春耕乐田课程,体验农事,使用农具,在露天种植区学习分辨二十四节气和植物的关系,在场馆内学习科学技术对植物的影响,领取物料后再进行农业实践:丈量分田地、分农资、打陇、栽苗。孩子在学习中一方面可以体验磨面、榨油、织布、水车灌溉、水科技互动等环节,另一方面也能认识各种农作物、蔬菜、瓜果、花卉、中草药植物,了解新型农业科技种植方法及现代水产科技,同时也了解农耕历史文化、古代农耕器具、农机具等。 

在劳动教育研学中,孩子们在田园花海、产业园等地体验采摘和手工制作等,也可以进行乐田烟火和植物印染两个课程的学习。在乐田烟火课程中,老师会先讲解饺子的来历,教孩子们认知食材原料,教授制作方法,让孩子们亲自体验包饺子并作为午餐食用。通过这一课程,孩子们了解饺子的来历,认知食物原料,通过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饺子,感受劳动的喜悦。同时也能通过植物印染课程了解植物印染的工序,提高动手能力,增强环保意识。 

在科技教育研学中,孩子们可以在六个场馆中通过老师的介绍中了解古代农业灌溉所用之水车、戽斗、桔槔、辘轳,学习现代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对比发现传统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区别,了解植物的繁殖方法以及细胞培植、人工光植物工厂、嫁接技术等现代化种植方法。 

在自然教育研学中,孩子们将通过泥塑黄河和微景观制作课程,充分体验自然环境与农业的关系。在泥塑黄河课程中,孩子们先来到汴都水韵馆进行黄河文化学习,然后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开封“城摞城”历史并讲解治理黄河的名人故事,让孩子充分了解黄河,了解黄河流域灌溉的一些知识,之后孩子们分组领取物料进行泥塑黄河实践。在这一课程中,孩子们能够了解黄河发源地、流经省份、形成原因等黄河的知识以及黄河对中华民族的影响,增加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在探索体验研学中,孩子们将在稻草人主题乐园、无动力乐园等地通过亲子游乐、主题活动、民俗体验(射箭、投壶)、稻草编织、拓展项目等户外活动来培养农业研学的兴趣。 

在非遗体验研学中,孩子们更是可以在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的熏陶中对这次农业研学的体验进行了升华。该环节课程设置丰富多样,包括木版年画,菊花剪纸,菊花茶艺和香囊制作等。尤其是木版年画课程最受孩子喜爱。在这一课程中,老师先会讲解木版年画的历史以及和菊花相关的知识和剪纸文化,并示范制作以方便孩子们直观理解。然后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并将做好的年画留作留念,使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同时培养艺术兴趣。 

春华秋实、万物丰收。程秋云说,而今,以“农业”为主题的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更是硕果累累。欢迎孩子们到爱思嘉·农业嘉年华,体验不一样的农业乐园与劳动之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