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庆假期·安全】自驾出行游玩 严防车辆消防安全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由于车辆起火、车辆落水等引发人员被困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近日,多地消防部门对自驾出游的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对车主进行了安全防范提示。 近几年来,由于低洼路面、桥底或是隧道内积水造成车辆被淹,甚至有的驾驶员路况不熟、操作不慎将车辆开入河里的情况层出不穷,那么
【国庆假期·安全】自驾出行游玩 严防车辆消防安全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16:01:49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由于车辆起火、车辆落水等引发人员被困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近日,多地消防部门对自驾出游的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对车主进行了安全防范提示。

近几年来,由于低洼路面、桥底或是隧道内积水造成车辆被淹,甚至有的驾驶员路况不熟、操作不慎将车辆开入河里的情况层出不穷,那么,在行车途中车辆面临被淹没的风险时车内人员该如何逃生避险?

广州市番禺区消防救援大队 刘欢:尽量把车门开启,然后通过车门进行逃生。如果这种情况下车门打开不了,车会慢慢进入到深水区,(水淹)没过整个车的车身,这个车门就很难打开,像这种靠背的尖头把它拿下来,砸开两边的车窗进行逃生。现在新车很多可以通过放下后排座椅,开启后面的车尾厢进行逃生。

消防员告诉记者,由于前后挡风玻璃较厚很难砸破,要优先选择砸两侧车窗。另外,河北廊坊消防员还就针对假日期间自驾出游途中车辆发生火灾如何自救进行了安全提示。

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 张彪: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冒烟或者发生火灾这种情况,应将汽车立即停在路边进行熄火,使用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如果是汽车前机盖着火的话,就缓慢打开前机盖,如果氧气迅速进入前机盖的话会使火焰迅速蔓延,对我们自身造成灼伤;如果火焰蔓延较大,应该立即撤离起火区域并拨打119报警。

由于长时间行车、涉水、操作不慎等原因造成新能源汽车起火的事故时有发生,那么,驾驶新能源汽车外出游玩时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 黄明裕: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组在车辆底部,行驶过程中要避免颠簸的山路,这样容易让电池组受损,造成热失控。同时要注意涉水,如果电池组的电气元件进水了会带来较大的火灾风险。

另外,还要避免过长时间的驾驶,锂离子电池新能源车辆都有一定温度的使用范围,如果过长时间行驶放电以后有可能造成车辆温度的升高。

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 黄明裕:如果发生碰撞或者其他异常情况,要迅速下车,避免断电以后车门打不开;如果车辆有冒烟迹象,要远离车辆。新能源汽车火灾处置完毕后也不能马上接近和移动车辆,最好是静止观察24小时,避免电池包内的高温引起复燃,带来更大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