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昨晚,他们带着金牌凯旋!
9月29日21时许,乌鲁木齐至郑州的CZ6662航班平稳落地。在新郑机场出站口等待多时的开封技师学院师生迎上前,把鲜花和掌声献给凯旋的开封技师学院选手。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开封技师学院勇创1金1银2铜4优胜的佳绩,夺得河南代表团唯一一枚金牌,为家乡争得宝贵荣誉。
昨晚,他们带着金牌凯旋!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9-30 08:29:10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开封技师学院不畏强手,勇创1金1银2铜4优胜的佳绩,夺得河南代表团唯一一枚金牌,彰显技能风采——

昨晚,他们带着金牌凯旋!

全媒体记者 尹杰 文/图

709922361(3104973)-20210930081731

9月29日21时许,乌鲁木齐至郑州的CZ6662航班平稳落地。在新郑机场出站口等待多时的开封技师学院师生迎上前,把鲜花和掌声献给凯旋的开封技师学院选手。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开封技师学院勇创1金1银2铜4优胜的佳绩,夺得河南代表团唯一一枚金牌,为家乡争得宝贵荣誉。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由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9月26日至28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中国首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规格高、规模大、水平高。全国共有30个代表团、640名选手参赛,角逐11个赛项的22枚金牌。这些选手都是从各省选拔赛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顶尖高手,代表11个赛项全国水平的巅峰,堪称“技能全运会”。想在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大赛中夺牌,面临的艰难挑战可想而知。

来自开封技师学院的21岁青年学子李文航是通许县人,2018年入校学习。他勤奋刻苦、品学兼优,曾在2020年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此次大赛中,李文航不畏如林强手,沉稳应战、发挥出色,一举夺得电工学生组金牌。这是河南代表团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的唯一一枚宝贵的金牌,也让河南在大赛金牌榜上跻身第一方阵。

尤为可喜的是,河南代表团获得的1金3银4铜共8枚奖牌中,除濮阳、南阳分获1银1铜外,开封一地就包揽了其余6枚,是河南代表团的夺牌主力军。开封技师学院派出的9名选手参加8个赛项的比赛,创下1金1银2铜4优胜的佳绩,硕果累累。其中,李文航获电工学生组金牌,侯旭友获农机修理工职工组银牌,谷彦哲获农机修理工学生组铜牌,申梦如获西式面点师职工组铜牌,管媛媛获电子商务师职工组优胜奖,王亮获电工职工组优胜奖,王中超获汽车维修工学生组优胜奖,张欣如获西式面点师学生组优胜奖。 

开封技师学院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受疫情加汛情影响,原定8月初举行的省选拔赛推迟了一个多月;待选拔结束,开封技师学院的9名参赛选手仅剩10天备战时间,且赛场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异乡作战,陌生赛场,强手如林,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越是这样,越能考验真功夫。凭借过硬的基本功、雄厚的师资团队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开封技师学院的选手奋力拼搏,展现了扎实的技能素养和极高的临场水平。为期3天的大赛中,一条条捷报跨越3000多公里,从遥远的天山下飞传中原古城,全院师生为之沸腾。 

作为一家有63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开封技师学院致力于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技能教育,培养出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学院目前有全日制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在校生9800人,每年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约1.5万人。 

独特的“一体化”培养模式,让开封技师学院学生把理论知识与技能实践充分融合,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突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8%。在第43届、44届、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开封技师学院累计有11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参赛选手获全国第2名。 

前不久,开封技师学院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人社局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开封技师学院职业教育集团,标志着开封技工教育走上集团化的发展道路,为开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模式、注入了新活力。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开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世林感慨地说:“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上,高建军书记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技能人才机制改革,实施技能开封建设。支持开封技工教育发展,推动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令我们备受鼓舞。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制造立市,开封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职业技能教育提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梦想在前,未来可期。开封技师学院将以这次大赛为新的起点,带领广大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服务开封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才强省战略贡献技能力量!”(图为开封技师学院师生为载誉归来的选手送上鲜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