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感动,最是那抹中国红
国庆临近,古城街头处处悬挂起一面面国旗,那一抹抹绚丽的中国红,令人无比动容,令人心潮澎湃。 “舟虽晚,终归航”,几天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回到祖国的消息一直在亿万国人心中激荡。9月25日晚,遭遇美国政治构陷和政治迫害,被加拿大无理羁押1028天的孟晚舟女士乘坐政府包机终于回到祖国。在飞向家的途中,孟晚舟更新朋友圈,动情地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
感动,最是那抹中国红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1-09-28 15:08:14

国庆临近,古城街头处处悬挂起一面面国旗,那一抹抹绚丽的中国红,令人无比动容,令人心潮澎湃。

“舟虽晚,终归航”,几天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回到祖国的消息一直在亿万国人心中激荡。9月25日晚,遭遇美国政治构陷和政治迫害,被加拿大无理羁押1028天的孟晚舟女士乘坐政府包机终于回到祖国。在飞向家的途中,孟晚舟更新朋友圈,动情地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出现在前来热情接机群众面前的孟晚舟一袭红衣,在简单讲话中,她数次哽咽。最后,她深情地说:“信念如果有颜色,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红,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是日益强大的国家象征,更是中华儿女的坚强靠山。

2018年12月初孟晚舟被无理拘押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外交部和大使馆等全力开展工作,向孟晚舟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向美加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撤销错误指控,尽快让她平安回国。中国人民更是鼎力支持,予以强大声援。9月24日,孟晚舟获释并踏上归家之路的消息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许多网友利用航班实时信息软件,不断查询并关注着其搭乘的CA552航班的飞行路径及信息。在深圳,多处高楼打出“欢迎孟晚舟回家”字样,许多市民自发组织到机场迎接。一幕幕,让人心潮腾涌,更让人为伟大祖国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

正如孟晚舟所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她今天的自由。正义也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谈孟晚舟回国一事时表示,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国,是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

至今记起,电影《战狼2》结尾处出现的中国护照和一段台词在眼前浮现、在耳畔回荡,让人热泪盈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艺术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在也门、阿富汗等撤侨行动中,每当我们的同胞遇到危难时,祖国总会在关键时刻及时出手,派出政府包机接他们回家,护佑他们的安全。

难以忘记,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倾力救治患者,加快推进免费接种疫苗工作,致力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出一个祥和安宁的生活环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一个大国的自信与力量。而反观国外一些国家,大搞种族歧视,置贫困民众于不顾,令不少人在疫情面前失去生命。相较之下,我们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底气十足、幸福满满。

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无论天涯海角,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在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都在为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个人的命运从来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一定要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用行动致敬祖国,用奋斗擦靓那一抹中国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即将到来之时,让我们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歌颂伟大的祖国,为身边这一抹抹绚丽的中国红而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