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旅游休闲街区内打造城市新生活
提升了展示功能和互动性。走在这里,感受廊与墙、门与窗的变幻交错,置身于传统与现代的时尚碰撞中。在对街区建筑内部结构的调整上,通过大铺化小铺的合理分割,如今整个街区经营商家有原来的40多家丰富到如今近100家,成为集文化、休闲、赏景、餐饮于一体的文化街区,打造城市新生活的街区新坐标打卡地。
旅游休闲街区内打造城市新生活
作者:王笃明 发布时间:2021-09-28 08:40:44

全媒体记者王笃明

9月24日,省文旅厅公示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我市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开封鼓楼特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位居其中。

七盛角位于古城开封御河之畔,毗邻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是近年来开封新生的文化、旅游与商业共融共生的文化旅游休闲街区。 

为助力古城复兴,多维度推进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建设,保护和传承宋都文化及建筑群落,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于2014年开街。如今,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形成了一条具有创新性、艺术性的文商旅街区,不仅助力了城市生活方式的更迭,更让这条具有文化特色的街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追溯七盛角的起名由来,源于一段开封当地的顺口溜,“七个角,八个巷,七十二个小胡同儿”。因城市的发展,现在开封的七个角已经所存不全,为纪念古城的历史,选用“七”和“角”,并结合宋籍中“七角盛,天下昌”的说法,充满美好的寓意的“七盛角”便诞生了。 

近年来,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注重打造不同体验主题,以“观”为主,观历史文化、观街巷空间;以“品”为主,品知名老字号、品古城慢时尚;以“感”为主,感受城市品质休闲;以“游”为主,游最美夜景和颜值光影。 

当前,全省加快建设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让“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历史文化景观串珠成线。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精心设计打造了一座80年代火车站的造型,并制定七盛角的蒸汽小火车行驶路线(开封站-郑州站-洛阳站)。550米的火车运行轨道,通过穿插历史文化和工业革命情怀,唤醒人们对工业革命的历史记忆,全面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街区玩法的丰富性,吸引大量游客打卡体验,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创新理念先行,设计把控与空间结构双提升。通过对空间进行规划,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将原有笔直的街道调整成为错落有致、一步一景的街区,全新的视觉效果让游客探索欲大幅提升;将原有格子状古风的门窗换成落地玻璃橱窗,提升了展示功能和互动性。走在这里,感受廊与墙、门与窗的变幻交错,置身于传统与现代的时尚碰撞中。在对街区建筑内部结构的调整上,通过大铺化小铺的合理分割,如今整个街区经营商家有原来的40多家丰富到如今近100家,成为集文化、休闲、赏景、餐饮于一体的文化街区,打造城市新生活的街区新坐标打卡地。该街区立足于旧城改造,精心于传承历史文脉,专业于文商旅综合体的打造,是一次对“餐饮+潮流+文化+空间+建筑”的艺术诠释,给步入街区的游客和市民以全新的体验。 

改变传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开封小吃远近闻名,步入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有灌汤包、炒凉粉、羊肉炕馍等正宗的开封味道,也有蜂窝虾米、八卦炉烧烤等网红新味,让每一位来到小吃街的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 

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自然风光与现代建筑结合、灯光湖面与街区风景相映、浓厚文创特色与时尚元素的融合,吸引了更多的年轻力量,充满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为游客和市民打造了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商贸综合体的城市新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