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司法救助传递法治温情
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宋某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在了解到宋某为了挽救爱人花费了100余万元且大部分是借款,而肇事司机一方仅仅通过保险赔付40余万元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向宋某宣讲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职能,告知其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同时,承办检察官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司法救助传递法治温情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永杰 发布时间:2021-09-28 08:21:47

全媒体记者王永杰报道“我嘴笨,不知道说些啥。非常感谢检察院对我的帮助,为我解决了困难。”在听证会结束后,宋某对承办检察官动情地说。 

当事人宋某是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的爱人。2019年,宋某的爱人因交通事故遭受重伤,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治疗一年后,仍没能挽回生命。该交通肇事案判决后,宋某对判决不服,向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该院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审核后发现原案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宋某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在了解到宋某为了挽救爱人花费了100余万元且大部分是借款,而肇事司机一方仅仅通过保险赔付40余万元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向宋某宣讲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职能,告知其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同时,承办检察官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为体现司法公平公正,增进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及参与,2021年9月26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保全主持宋某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在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相关案情,宋某亲自陈述了个人和家庭情况。经过介绍,各听证员对宋某的家庭有了深入的了解:宋某的家庭条件特别不好,家中还有患病老人需要宋某照顾以及一个上学的孩子,日常生活也离不开宋某。经过询问后,在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为宋某提供司法救助,并对检察机关的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