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党代会聚焦】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开路先锋的实力支撑,并对今后怎么干提出要求。围绕这一话题,出席市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党代会聚焦】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09-28 08:06:33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学党史 办实事 惠民企 守初心为民服务 担使命助企业发展_1626396546144

开封网资料图

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开路先锋的实力支撑,并对今后怎么干提出要求。围绕这一话题,出席市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利于我市精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根基。 

“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我市构建集群集聚发展、跨界深度融合、高端引领突破的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体系奠定坚实基础。”薛志勇代表说。 

薛志勇代表表示,学习市委工作报告,领会精神、把握要点,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就要以创新催生新动能,抢抓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推进郑开科创走廊、郑汴产学研结合示范带建设,通过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多种运作模式创新孵化合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以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加快打造炭素新材料、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等产业园,催化衍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改革激发新动能,全面深化制度改革,尤其是以深化国有平台公司改革为动力,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放管服效”改革,以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集聚融合,为新动能竞相发展夯实根基;以开放集聚新动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4条“丝绸之路”建设,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封综保区等,将我市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吸引更多新动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以服务培育新动能,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以“妈妈式”服务为新动能健康成长培好土、浇好水。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求我们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禁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建宏代表说。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绿色引擎不能少。 

刘建宏代表表示,按照市委工作报告明确的“16136”总体工作思路,全市上下要集中力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污染防治,腾出生态环境容量,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创造条件,尤其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更好承载经济社会发展增量。同时,要通过环境监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培育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筑牢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高端引领为动力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代表们坚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一定能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进程中,构建起新优势,释放出新活力,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