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四轮驱动”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本地的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筑牢“红色堡垒”、 振兴“红色产业”、 凝聚“红色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四轮驱动”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开封网 作者:渠培 发布时间:2021-09-27 18:13:08

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本地的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筑牢“红色堡垒”、 振兴“红色产业”、 凝聚“红色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核心强主体,筑牢“红色堡垒”,夯实乡村振兴政治根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是连接干群关系的“纽带”,要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发挥组织优势,畅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重视理论提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生活会制度,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互助,编印适合农村文化水平的理论读本,依托媒体等网络平台,以送戏下乡、小板凳课堂等形式引导农村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把村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以全员轮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加强对各领域党员的培训,建强人才队伍,提升人才素质。

精准打造全参与,振兴“红色产业”,探索乡村振兴经济新路。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红色文化作为一个地区长期发展所积淀下的精神力量,既要充分挖掘其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宝藏,又要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进行合理利用,不断拓展红色产业链条,促进乡村振兴。要“精准式”规划,结合本地区文化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制定整体规划,找准红色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如在革命文化故居,重点抓好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等项目;要“全民型”参与,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引入各方资源要素参与红色文化相关产业开发运营,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激发致富能人、挖掘优势资源、统筹各类资金等多种形式,创新培育“全民控股村办企业”等产业载体,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带动基层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批拿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红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全面振兴。

深入挖掘搭平台,凝聚“红色力量”,打造乡村振兴文化高地。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信仰、作风、道德的集中体现,其中蕴含着崇高的革命理想、深厚的爱国情怀、优良的革命传统,是乡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源泉,要通过宣传弘扬、学习传承凝聚起“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助力。要树榜样,不断加强对革命英雄、先进模范等事迹的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其精神内涵,为广大农民树立榜样。要办活动,大力开展以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组织“革命人物我来演”等文艺演出,让广大农民在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中自觉接受文化熏陶,引发情感共鸣。要强力量,通过培养强化党员队伍、共青团妇等“红色力量”,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文艺下乡”等志愿服务,激发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创新方式重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乡村振兴精神动力。红色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宝藏。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引领乡村精神文明的新风尚。要通过开展红色故事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对本地红色文化的理解,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要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等教育基地。要坚持红色故事、红色歌曲进校园,通过多样的课程设计创新红色文化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中感受红色精神,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