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称誉纷纷慰才女
才情华美、横空出世的李清照,以其生花妙笔,在两宋诗词文赋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其独立于世的资格当之无愧。青年时代李清照在东京度过了一段幸福岁月,中年以后在战乱动荡中流寓多年,直到溘然长逝。对此历史没有确切记载,她的尸骨也不知葬于何地。但是,人们从来没有忘却这位才女,相反,因为对其才情和作品的喜爱,她赢得了后人的纷纷称誉,这足以告慰其在天之灵了。
称誉纷纷慰才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凌寒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9:16

才情华美、横空出世的李清照,以其生花妙笔,在两宋诗词文赋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其独立于世的资格当之无愧。青年时代李清照在东京度过了一段幸福岁月,中年以后在战乱动荡中流寓多年,直到溘然长逝。对此历史没有确切记载,她的尸骨也不知葬于何地。但是,人们从来没有忘却这位才女,相反,因为对其才情和作品的喜爱,她赢得了后人的纷纷称誉,这足以告慰其在天之灵了。

《宋史》:诗文尤有称于时

作为官修史书,《宋史》不会为一个吟诗填词的女子立传,对此我们非但不苛求前人,而且还要感谢《宋史》的修撰者,因为在《李格非传》中,他们没有忘记为李清照留下24字:“女清照,诗文尤有称于时,嫁赵挺之之子明诚,自号易安居士。”在《艺文志》中也留下20字:“《易安居士文集》七卷,宋李格非女撰。又《易安词》六卷。” 

李清照父亲李格非(字文叔)是北宋著名学者,苏门“后四学士”之一,所以《宋史》对李清照的记载以李格非之女的名分出现。李清照嫁给了太学生赵明诚,时吏部侍郎赵挺之是她公公。 

虽然《宋史》对李清照惜墨如金,但对于其文学成就还是留下了“诗文尤有称于时”的记载。这告诉我们李清照在宋代就赢得了人们的称赞。而今千年已逝,我还要补充一句:她的诗文将永远赢得人们赞许。 

王灼:才力华赡逼前辈 

正史虽然没有给李清照留下翔实的记载,但对她的赞誉并不缺少,只是散见于宋代及以后各种笔记、文集中罢了。 

与李清照同时代的学者王灼在其笔记《碧鸡漫志》“易安居士词”卷中虽然带着礼教的偏见对李清照词作作出“荒淫之语,肆意落笔”的恶评,但他也不得不承认李清照咄咄逼人的才华。他说李清照“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在士大夫中已不多得。若本朝妇人,当推词采第一”。 

王灼说李清照少年便以诗出名,才华出众到逼近前辈,在士大夫中非常少见,这有她年轻时来到东京后结交晁补之并与张耒有诗歌唱和为证(晁、张均为苏门“四学士”)。至于说她在当时女性词作中文采第一,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李清照与宋代的女辈魏夫人、朱淑真比一比。 

“二朱”:诗工词丽晁公赞 

北宋学者朱彧在其《萍洲可谈》中称赞李清照诗词“诗之典赡,无愧于古之作者”“词尤婉丽,往往出人意表,近未见其比”。他赞许李清照的诗歌文辞典雅富丽,无愧于古代诗人;词作尤其婉约华美,当时没有人能与她比肩。另一位同姓人朱弁,在其《风月堂诗话》中评价李清照“善属文,于诗尤工,晁无咎多对士大夫称之”。 

李清照的诗歌是多么典赡?“于诗尤工”的功夫何在?遗憾的是历史留给后人的诗文太少。至于多对士大夫称赞李清照的晁无咎,其与李格非同出苏轼门下。李清照在父亲的影响下,与晁公结为忘年之交。历史虽然没有留下晁补之赞许李清照的记载,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对这个晚辈一定是喜爱有加。 

张端义:平淡入调寻常语 

南宋学者张端义著有笔记《贵耳集》,书中论词卓有见地。他这样评价李清照的《声声慢》:“此乃公孙大娘舞剑手,本朝非无能词之士,未曾有一下十四叠字者……后叠又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又使叠字,俱无斧凿痕。”公孙大娘是唐朝人,善舞剑,舞姿闻名天下。张端义发现《声声慢》的叠字(即“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和后面的“点点滴滴”)运用技巧自然洒脱、浑然天成,没有一点斧凿痕迹,就用“公孙大娘舞剑手”来比喻李清照的才华。 

不仅如此,张端义在笔记中还说李清照“皆以寻常语度入音律。炼句精巧则易,平淡入调者难”。这的确抓住了易安词的一大特色,那就是以平常语入词调,“用浅俗之语,发清新之思”(清彭孙遹《金粟词话》),词句平白晓畅,词风别具一格,因而成就了易安词卓尔不群的魅力。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易安体”。喜爱李清照的读者可以到易安词中去鉴赏。 

陈宏绪:古今才妇称第一 

待字闺中的李清照来到东京城后,跟着父亲结识了张耒(字文潜),并作《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二首。诗作深刻分析了大唐由盛到衰的历史教训,以尖锐的政治批判锋芒,对唐明皇耽于淫逸和佞臣谄媚误国作了毫不留情的鞭挞。对此,明代学人陈宏绪在其《寒夜录》中赞曰:“二诗奇气横溢,尝鼎一脔,已知为驼峰、麟脯矣。” 

不仅如此,陈宏绪还全面评价李清照的文学成就,说她的“古文、诗歌、小词并擅胜场,虽秦、黄辈犹难之。称古今才妇第一,不虚也”。陈宏绪说李清照在散文、诗词创作上均独揽绝技,就是当时的秦观、黄庭坚之辈也难以与之比肩,为古今第一才妇不是虚言。 

沈谦:“词家三李”有易安 

明末清初词韵学家沈谦精于词韵,于词尤工。他清楚地判断出词与诗、曲是完全不同的文学体裁,有论词专著《填词杂说》一卷。卷中他说:“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 

李后主就是李煜,他能诗擅词,尤以词成就最大,在晚唐五代词坛独树一帜。对于诗人李白,后人还有“词虽创自六朝,实成于太白,千古论词,断以太白为亲”的说法,并说其词作《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和《忆秦娥》(箫声咽)“为百代词曲之祖”“开宋代词家格调”“实为千古词坛纲领”。 

沈谦把李清照与李煜、李白放在一起并称“词家三李”,说他们都是“当行本色”,即都是填词的行家里手,这无疑是对李清照才华的充分肯定。 

陈景云:中郎有女堪传业 

李清照夫君赵明诚酷爱金石,著有《金石录》一书,李清照曾为之作序,明末清初藏书家钱谦益收藏有此书。清代藏书家陈景云在给钱氏的《绛云楼书目》校注时,在《金石录》条目下评价李清照说:“其文淋漓曲折,笔力不减乃翁。‘中郎有女堪传业’,文叔之谓也。” 

“中郎有女堪传业”典故说的是东汉学者蔡邕及其女儿蔡琰。蔡邕曾官拜左中郎将,后人称之“蔡中郎”;女儿蔡琰(字文姬)也博学多才,被曹操从匈奴赎回后,凭记忆写出父亲藏书中的400余篇文章呈献曹操。陈景云将李清照比之蔡琰,无疑是对李清照才华的肯定与赞赏。 

李调元:俯视巾帼压须眉 

清代戏曲理论家李调元,在其《雨村词话》中对李清照及其《漱玉词》这样评价:“易安在宋诸媛中,自卓然一家,不在秦七、黄九之下。词无一首不工,其炼处可夺梦窗之席,其丽处直参片玉之班。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李调元说李清照是大宋才媛中卓然一家之人物,其词作水平不在秦观(家族兄弟中排行第七)、黄庭坚(家族兄弟中排行第九)之下;她的词没有一首不工,凝练超出了吴文英(号梦窗),清丽可与周邦彦的《片玉词》媲美。李调元不仅说李清照可与宋代这些男性诗人词家比肩,而且其词作有的地方还超出了他们的水平,所以李调元最后干脆说,李清照不仅在女性中出众,而且也大有压倒男子的气势。 

陈廷焯:妇人有此可谓奇 

晚清词家陈廷焯对易安词赞誉多多。他在其《云韶集》中说“李易安词,风神气格冠绝一时,直欲与白石老仙相鼓吹。妇人能词者代有其人,未有如易安之空绝前后者”“易安格律绝高,不独为妇人之冠,几欲与竹屋、梅溪分庭抗礼”“易安词骚情诗意,高者入方回之室,次亦不减叔原、耆卿。两宋妇人能词者不少,无出其右矣”,等等。 

陈廷焯将李清照的词作与姜夔(号白石道人)、高观国(号竹屋)、史达祖(号梅溪)、贺铸(字方回)、晏几道(字叔原)、柳永(字耆卿)相比,并以冠绝一时、格律绝高、分庭抗礼等来赞美,而且与妇人相比又加上空绝前后、无出其右的赞叹。 

不仅如此,陈廷焯在其《白雨斋词话》中又赞曰“李易安词独辟门径,居然可观……妇人有此,可谓奇矣”;他还比较说“朱淑真词,才力不逮易安”“魏夫人去易安尚远”,与同时代脱尽世俗之气的道人白玉蟾词作相比,“仍是易安为胜”。 

沈曾植:卓越豪迈丈夫气 

清末民初大儒沈曾植在其《菌阁琐谈》中说,他年轻时曾醉心于香软之词境,并且沉睡时梦到这种词境远在李清照之上。然而他也许马上意识到,仅与李清照比婉约太过于不妥,所以他话锋一转,评价李清照说:“易安倜傥,有丈夫气,乃闺阁中之苏、辛,非秦、柳也。” 

苏、辛指苏轼、辛弃疾,秦、柳指秦观、柳永。前二人词作之豪放自不待言,后二人词作之婉约也不必说,沈曾植说李清照倜傥豪迈,有丈夫气,是女中苏轼、辛弃疾,此言甚为不虚。 

作为女性,李清照及其词作有婉约的一面,但她绝非仅仅是一个只会感月吟风的女子,相反其性格中洒脱不羁、坚毅刚健的一面也许更值得人称道。这既有她的人生经历为证,更有她的诗词作品为证。“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试看这些作品,哪有半点香软的味道?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