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文化需求急需得到满足
如今,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花费在文化活动方面的时间较多,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已经大于物质需求,时间也日益充裕。但当前,很多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总体呈相对匮乏态势,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明显不足,文化服务和消费产品不够丰富,养老服务急需补上“文化课”。 文化生活需求多样化  秋日的开封,不管在城墙公园还是黑岗口调蓄水库,每天都有很多休闲娱乐的老年人。
老年人文化需求急需得到满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9-25 10:13:51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如今,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花费在文化活动方面的时间较多,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已经大于物质需求,时间也日益充裕。但当前,很多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总体呈相对匮乏态势,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明显不足,文化服务和消费产品不够丰富,养老服务急需补上“文化课”。

文化生活需求多样化 

秋日的开封,不管在城墙公园还是黑岗口调蓄水库,每天都有很多休闲娱乐的老年人。练太极剑、跳广场舞、甩鞭子、打陀螺、举办读书会等,他们徜徉在文化娱乐活动中,汲取着精神营养和快乐。 

今年年初,62岁的周女士添了个小孙子,她从老家来到市区帮儿子带孩子。到这里不久,她就加入了小区的舞蹈队,每天晚饭后在小区广场跳半个多小时。“大家都是老年人,在一起唱唱跳跳挺开心。”周女士说,半年多来,她通过跳舞认识了不少谈得来的朋友,大家还建了微信群,常常相约一起带孩子、逛街和买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大部分老年人已不再仅满足于衣食无忧,“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新时代老年人的追求,“富有闲暇的老年人休闲问题”也成为老龄工作中日益突出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老年人的闲暇生活过度依赖于各种媒体,缺少多样性,其中无指向性活动和被动休闲活动多,不能充分有效地运用闲暇时间,大部分老年人的生活中还有闲暇真空地带。虽然多数老年人有规律地进行一项或两项文体活动,如跳舞、慢跑等晨练活动,但花在上老年大学、参加志愿活动以及多元化文化活动方面的时间比较少。同时,老年人的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对文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方式有着广泛的需求,较大的差异化促使各级老年服务管理部门要区别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群,各有侧重地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圈子文化”很重要 

有的老年人能够就近找到“组织”参加文化娱乐活动,但有的老年人就没有这么幸运。 

62岁的郭先生及其老伴之前在杞县县城生活,去年才到市区与儿子一家同住。但自从来到市区后,他们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健身活动场所。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住的地方紧邻公园,他和老伴每天清晨、上午和晚上都要一起去公园健身锻炼,老伴跳舞,他学习太极拳,加上大多都是相识的老邻居,所以活动时大家相处得很和谐。但搬到市区后,他们虽然住在黑岗口调蓄水库附近,有活动的场地,但苦于没人组织,也没有熟悉的朋友。空闲时间,他们只能在小区楼与楼之间的小块绿地转转。“小区广场上有打麻将的,有闲聊的,也有带孩子的,但是没有文化活动。所以,每天不知道干点啥,很无聊。”郭先生说。 

今年65岁的刘先生,近几年每年冬天都参加以海南为目的地的异地候鸟式养老旅游活动,除了看重当地优美的环境之外,最主要的是“能跟一批同龄的老年人一起去玩,感觉很有共同语言,也很开心”。 

“圈子文化”和集体活动对于调节老年人的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从外地过来投奔子女的随迁老人,更希望能尽快融入迁入地的老年群体中。而参与集体文化娱乐活动是一种较为自然和有效的融入方式,也有利于老年人愉悦身心,快乐养老。 

文化养老模式需要创新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模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而居家养老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老年人形成一种封闭保守的文化娱乐观念。居家养老虽有精神文化诉求,但缺乏高品质文化养老理念。 

另外,老年题材影视剧和文艺作品也相对匮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老年人希望多看一些针对老年人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确实,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者及文化产品开发者受到更多中青年劳动力人群的影响,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尚未得到重视。“现在打开电视,老年人没啥可看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就连综艺节目也都是年轻人在玩,没老年人什么事。”这是很多老年人的心声。 

所以,无论是老年人自身的传统文化观念,还是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层面,对于老年人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认知都较为滞后,亟待更新。 

老年人需要多元化的精神文化服务,但这方面的文化服务和消费产品太少,单靠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为此,很多人呼吁更新养老观念,变“被动养老”为“文化养生”,打造新时代的养老文化,进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养之道在当下一些过于功利化的价值导向中正遭遇冲击。而繁荣老年文化,根本还是首先要回归中国传统孝养文化,引导子女、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乃至市场更加注重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老年文化模式和内容,这样才能真正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使得老年人从精神层面建立文化自信,通过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养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