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62岁的崔新梅: 与茶结缘让晚年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古人云,“茶能养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茶”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还可以是一种用来增进友谊、美心修德的和美仪式。今年62岁的崔新梅就是我市一位茶艺爱好者,虽然她学习茶艺的时间不算长,但却对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深深着迷。
62岁的崔新梅: 与茶结缘让晚年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9-25 10:12:54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古人云,“茶能养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茶”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还可以是一种用来增进友谊、美心修德的和美仪式。今年62岁的崔新梅就是我市一位茶艺爱好者,虽然她学习茶艺的时间不算长,但却对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深深着迷。

治器、纳茶、候汤、冲茶、刮沫、淋罐、烫杯、洒茶……9月22日上午,在崔新梅位于永合丽景小区的家中,身着黄色丝质汉服的她双手游走于各种茶具之间,优雅舞动,正向几位朋友展示茶艺。高冲低斟间,大红袍的香气徐徐散逸。接过崔新梅手中的紫砂杯,朋友们品后不约而同地赞叹:“好香!好茶!” 

崔新梅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喝茶,也十分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但真正接触茶艺还是在退休以后。2015年的一天,以前单位几位退休的同事邀请她到一家茶馆聚会、聊天。“我记得当时伴随着优雅的背景音乐,茶艺师面带微笑为我们展示茶具、浇烫茶壶。只见她玉指轻拈,如行云流水一般为我们泡出了一杯杯香茗。我顿时就被眼前这一幕深深折服,产生了想要学习茶艺的念头。”崔新梅回忆道,当时那家茶社正在招收学员,她索性就报了名。 

在茶艺师的悉心指导下,崔新梅不仅学习了备器、煎水、赏茶、洁具、置茶、泡茶、奉茶、饮茶这几个基本步骤,而且还领略到茶文化、学会享受“品茗、听琴、心淡定”的意境。 

采访中,崔新梅一边示范茶艺动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学习茶艺并不是简简单单进行表演,其中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作为一名茶艺师,要会甄别茶叶的好次,而甄别茶叶则需要很高的水平。一名高级茶艺师可以在品茶的过程中把茶的所属地、产出价格和级别、生产年份等估摸得差不多。除了掌握泡茶的技艺,学习茶文化则更为重要。她十分感慨地说:“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而陆羽的《茶经》就有1200多年历史。这不是谁来随便看一眼、参观一下就能理解的,必须深入进去,与茶艺大师沟通、阅读相关书籍,慢慢领悟。” 

记者注意到,在崔新梅家的茶几上,不仅有各式各样的茶具,还放有不少艺师培训的书籍,其中很多书中都有大量古文。崔新梅介绍,在学习茶艺的过程中,她还学习了历朝历代文人墨客为茶所创作的诗词歌赋。“比如,‘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麹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这出自唐代元稹的《茶》。而在唐代卢仝的《七碗茶歌》中,则有‘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这些诗意的语言让人回味无穷。”谈起这些与茶有关的诗句,崔新梅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古语云:“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古人通过烹茶、饮茶等方式增进友谊、修养身心、去除杂念。对于崔新梅来说,也是如此。在她看来,品茶不只是享受色、香、味、形、韵之美色,更重要的是一种心境。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来的是深思。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品茶、谈天说地更是一种享受。与茶结缘,让崔新梅的晚年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生之年,她想把自己学到的茶艺展示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领略到茶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