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人民至上 风雨无恙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平安治市战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标准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为开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砥砺奋进的5年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人民至上 风雨无恙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6:10

全媒体记者 张苗苗

78945

开封网资料图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平安治市战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标准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为开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7月中旬至8月底,我市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市区、尉氏县、通许县出现特大暴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调度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成效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开封答卷。

8月30日,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庄头镇党(3019467)-20210925092254

开封网资料图

以“汛”为令闻“汛”而动 

“我是党员我先上。”7月20日晚,惠济河祥符区段水位快速上涨,大堤出现决口,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祥符区兴隆乡党委、政府迅速集结10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奔赴抢险一线,冒雨昼夜坚守。7月21日,驻汴官兵紧急集合前往险情突发地,用沙袋筑起“安全长城”。 

贾鲁河祥符区段承受了上游水库泄洪的巨大压力,祥符区动员一切力量参加防汛抢险,从各级党员干部、应急分队、民兵预备役到空降兵某部、武警部队官兵,连续奋战三天三夜。7月23日,尉氏县北康沟河堤坝出现险情,5600多名突击队队员连续坚守数日。 

暴雨如注,汛情紧急。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内河水位超警戒线。受暴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境内多条河流出现险情。汛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市委书记高建军等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我市成立3个防汛指挥工作专班,织密防汛网,8000多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 

BY5I3080(2900938)-20210925092411

开封网资料图

众志成城 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灾情无情人有情。在防汛救灾保卫战中,社会各界不断增援我市受灾地区。7月21日,“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洪刚主动对接尉氏县邢庄乡防汛指挥部,承担起为北康沟河防汛点300多人送餐的任务。7月21日~30日,王洪刚每天保证完成防汛抢险指挥部交办的送餐任务,累计投入3万余元,送餐6000余份。7月27日凌晨,6万个“爱心烤馕”以及数千箱哈密瓜、牛肉熟食、有机蔬菜从新疆运到我市受灾群众手中…… 

在尉氏县西三干渠,突击队队员肖竹青发现溃堤后,奋不顾身跳进溃口处,用身体堵住湍急的河水;在尉氏县邢庄乡府李庄村,铲车司机朱小税开着自家铲车在积水中转移被困村民、运送粮食……在这场防汛救灾保卫战中,这样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 

在防汛救灾保卫战中,我市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信息集中收集、情况集中研判、指令快速传达、突发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统筹抓好防汛和防疫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救灾和复产重建都是大战、大考。我市统筹推进工作,坚持“民生优先、救急先行、完善功能、提升能力、保护生态、统筹兼顾”原则,牢固树立“一盘棋”“打胜仗”思想,把损失降到最低,推进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群众满意、企业安心、上级放心的实际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GetAttachment (1)

开封网资料图

守牢平安底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平安建设纳入周交办、月例会等工作机制。在防汛救灾保卫战中,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防汛安全坚固防线,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抢险硬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为守牢平安底线,及时应对恶劣天气,我市不断加强监测预警,统筹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和黄河、内河、城市监控系统,全时段监测雨情险情,及时发布预报,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转移安置群众。 

同时,我市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结合相关工作经验教训,制定《关于应对强降水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各县区、部门职责任务,编制行业部门重点防范区域图表、防汛力量预置图表、防汛物资配备表等;不断强化工作统筹,持续抓好灾后重建,做好群众安置、灾后防疫、危房排查、设施恢复等工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守牢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底线,推进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平安开学、保供稳价等工作。 

在突如其来的灾情面前,我市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共同谱写气壮山河的防汛救灾壮歌。9月17日,市委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防汛救灾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表扬,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做好迎接市十二次党代会的思想和工作准备,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决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