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了对年轻干部的“48字”要求。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严水泉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5:12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了对年轻干部的“48字”要求。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领会“48字”要求背后的“成长之道”,将正心明道作为净化提升的修炼途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涵养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校准砥砺前行的“航向标”。“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自古以来就是修身之紧要、义理之所归。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党的意识,与党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切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铸入灵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守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多次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唯有真学真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新时代新征程,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求全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坚定地走下去。 

永葆奋斗进取的精神境界,锤炼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年轻干部必须毫不停歇地增强能力、磨砺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学习课题,掌握贯串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扎根群众吸收养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践行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吸收好、经验总结好、问题解决好,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要躬身实践磨砺本领,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在工作实践中修行锤炼、增长才干,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秉持清正高洁的作风操守,坚守修身自省的“必修课”。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惩贪,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年轻干部必须认清大势,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方面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诱惑,永远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品行、健康的兴趣爱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始终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