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装上“千里眼” 换上“智慧脑” 开封以科技赋能项目建设
金秋时节,我市各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任务的88.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8个百分点。
装上“千里眼” 换上“智慧脑” 开封以科技赋能项目建设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3:2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金秋时节,我市各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任务的88.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8个百分点。 

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的同时,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韵达在豫投资规模最大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落户,推动开封电商物流服务与国际接轨。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在原有项目推进机制基础上,市政府重点项目办以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为导向,以“数据跟着项目走”工作要点为抓手,以全面提升重点项目智能化、数字化、立体化管理水平为目标,采取“互联网+”模式,全新升级重点项目管理系统,装上“千里眼”、换上“智慧脑”,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保障。在上半年全省重点项目“四比四看”考核中,我市成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较去年同期提升8个位次,实现位次攀新高,更加彰显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成效。 

“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网”畅通信息渠道。重点项目作为拉动发展的强力引擎,信息渠道的畅通极为关键。为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市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节点任务,对开封市重点项目建设网进行升级改造,持续优化建设要闻、联审联批、会议活动、督导调研等板块设计。通过该网站,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了解重点项目近期动态及相关政策法规,项目单位可远程登录每月上报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管理人员可及时查看各县区项目建设动态……新升级的开封市重点项目建设网极大满足了信息畅通需求,成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信息枢纽。 

“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调度。“千里迢迢”前往项目工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不!大数据时代,项目调度已按下“智能键”,让远程监控监测变为现实。7月初,市委督查局、市政府重点项目办联合下发文件,对市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先行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项目动态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生成、达产达效服务跟踪等全面智能化操控,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提供智慧支撑。得益于此,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可实时掌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随时调度工程建设进度、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天天取得新进展、周周都有新变化、月月呈现新形象,推动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互联网+重点项目App”助力科学研判。重点项目智慧管理,关键就是让“智慧”为项目服务。为实现智能手机随时办公、了解进展掌上完成,我市推出重点项目App,与开封市重点项目建设网、视频监控系统高效联动,做到让数据会说话、让研判有支撑。在便于信息掌上随时查看的同时,该App还针对市领导分包的重大项目设置地图查询、视频监控、分包项目、“三个一批”、预审批报告书、每月通报等6大板块,以及联系人一键拨号、项目工地现场连麦、预审批报告书办理环节全流程公开、月报进展实时查询等功能,有效保障市领导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一线实情、随时随地灵活调度,真正做到全领域覆盖、全环节跟踪、全过程服务。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主任赵仲辉说,我市将积累经验,继续大胆探索尝试,深化科技赋能项目建设,为开封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注入更多智慧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