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首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承诺制施工许可证
连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实际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记者昨日获悉,该局成功发出我市第一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承诺制施工许可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首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承诺制施工许可证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9-24 09:38:05

全媒体记者刘杨报道 连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实际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记者昨日获悉,该局成功发出我市第一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承诺制施工许可证。 

据悉,告知承诺制是指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次性公布告知建设单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发的办理条件、标准、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建设单位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违反承诺的后果,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审批方式。相较以往,通过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间,从而让建设单位增强获得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开封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汴工改办〔2020〕27号)和《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试行承诺制施工的通知》(汴住建文〔2020〕302号)等政策文件,在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的同时进行业务指导,力争将政策学习到位、理解到位、宣传到位,让建设单位享受到“放管服”政策的便利。根据相关政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面向社会投资低风险且总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需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新建、改扩建房屋建筑项目实施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创新工作理念,大力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 

按照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相关程序,开封市金石科技有限公司成品仓库项目符合发放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各项要求,在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完成报批手续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该公司即时发出了施工许可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颁发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承诺制施工许可证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局还将对相关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实施联合监管和联合验收,简化建设手续、精简审批环节,努力推动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快速投产见效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