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开封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9月23日,市教体局发出《致全市中小学家长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信中透露了不少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规范措施。
开封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7:13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9月23日,市教体局发出《致全市中小学家长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信中透露了不少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规范措施。包括严格审批分类管理、 缴费纳入统一平台等,同时还公布了举报电话与首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这标志着随着“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实,开封对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继续加大,管理手段更加具体多样。 

公开信中,再次明确了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区别。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包括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 

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针对以往家长不清楚各职能部门职责、投诉无门的情况,信中明确指出,根据“双减”工作要求和“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对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将实行严格审批、分类管理。其中,教育部门负责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监管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科技部门负责科普知识培训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此外,公开信还附有市、区、县各相关部门的举报电话,并同时公布了我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方便家长举报投诉和甄别选择。 

此外,为有效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家长利益的问题发生,我市建成“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家长可通过平台缴费到监管账户。培训机构在按时完成课程后,由银行负责把费用划拨到培训机构结算账户,实现平台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 

市教体局提醒广大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充分相信学校的教学成效,慎重选择培训机构,签订正规培训合同,谨慎缴纳培训费用,付(续)费时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的费用,同时索取加盖财务章的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当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培训行为,应及时与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沟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直接反映。 

举报电话和黑白名单在今日汴梁晚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请扫码关注汴梁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