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张市镇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升级转型
9月22日,在尉氏县张市镇“万亩方”高标准良田示范区,畅加合作社的负责人陆爱东正与富民农机合作社、景鸿养殖合作社的两位理事长,盘算着这次收割带给他们各自的效益。
张市镇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升级转型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杨玲 发布时间:2021-09-24 08:45:36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杨玲报道 9月22日,在尉氏县张市镇“万亩方”高标准良田示范区,畅加合作社的负责人陆爱东正与富民农机合作社、景鸿养殖合作社的两位理事长,盘算着这次收割带给他们各自的效益。 

5台大型设备轰隆作响,金黄的玉米棒随着粗壮的枝干一起卷入机舱,还没有出地头儿就变成了饲料。在示范区承包了近200亩地的陆爱东,看着眼前收获的场景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雨大,咱们的智慧灌溉排水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又是一个丰收年!”种子变票子,作物变饲料,管理靠科技,产销不发愁……作为一个新农人,陆爱东怎能不高兴? 

近年来,张市镇以扛稳粮食安全重责为己任,立足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布局优势,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横向发展。以生产优质小麦、玉米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建设优质农产品原材料保障基地,推动镇区省级农机示范社不断发展壮大,优化机械化服务。围绕产业融合精准发力,依托镇区龙头企业面粉加工厂和大型养殖合作社,全力构建“种、管、收、销”一体化农服模式,形成农业产业一体化格局。 

打造智慧农业,为现代化生产提供科技支撑。张市镇在打造5G智慧农业项目的基础上,以巨大的效益为媒牵线搭桥,借土地流转、托管的方式,与大型种植公司携手,鼓励镇区专业种植合作社加盟,在完全尊重群众种地意愿的基础上,以每亩950元的价格流转群众土地,由划片散户种植实现集中连片,统一管理,对过去多出的田间小路等进行复耕,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同时,以浇灌为例,5G智慧农业项目的建成,彻底改变了过去的灌溉模式,土地管理人员一个App,手指一摁便能轻松浇地,且浇灌均匀、干湿合理,最大化解放劳动力,形成强烈的示范推广效应,促进高效节水灌溉的全面应用。将过去出水量不均衡、劳动强度大、排号困难的浇地难问题彻底解决。 

鼓励强社联动,为集约化种植提供产销保障。培育新兴业态,是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保障,张市镇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在深化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上,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物流链相通,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是关键,张市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组织形式,引领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收获后卖给谁”的问题。专业种植团队统一管理,减少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高质高产的基础上,实现种粮效益最大化。同时,为稳控农民合作社及农户利益,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张市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对接小麦面粉加工厂和大型养殖合作社,采取先找市场后投资的方式,利用“订单”模式实现产销一体。 

组建服务队伍,为远程式作业提供便利。新形势下发展农业、服务农民,迫切需要打造中国特色的为农服务组织。张市镇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抓手,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组建为农服务队伍。将农资、农具、农机、农民等农业生产要素,集中在线上实施统一调度。在解决农民最关心的春种秋收、秋种夏收的事情上,为劳动力短缺或劳动力外出家庭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保姆式”托管服务。夏收时节,为56个家庭提供麦收服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尉氏县领导、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表示,下一步,张市镇将有效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加快建成为农服务中心项目,以更科学、高效的方法指导农业生产,同时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闭环服务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