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党建引领促振兴 谱写乡村新篇章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党建引领促振兴 谱写乡村新篇章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莹莹 发布时间:2021-09-24 10:58:13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弘扬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发展现代产业,融合三产致富;强化人才支撑培育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振兴强队伍,激励人才施所能。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因素在人,决定变量也在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农民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产业兴旺提供人才支撑。一是狠抓队伍建设。确保村(社区)干部队伍方向不偏、队伍不乱、力量不散、人才不断。二是建立能人数据库。推进“新乡贤回归工程”,注重挖掘能人、发挥人才作用。三是搭建交流平台。联合村(社区)干部、新乡贤、大学生等优秀群体,共谋乡村振兴项目。

三产融合拔穷根,产业造血促振兴。要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真实情况,全面把控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乡村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发展,使决策更加符合现实条件。一是加大改革力度。着力破除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二是打造乡村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产业优势,提高知名度。三是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

深挖乡村文化根,筑牢文化振兴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深入挖掘和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引领乡村道德风尚,讲好乡村故事、传播家乡声音。培育良好家风,筑牢“廉防线”,以身作则成为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培育淳朴民风。做好扶贫济困、春风化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打造和谐稳定、民风淳朴、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