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发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端午节期间,河南卫视一部“端午奇妙游”火上了热搜,获得了如潮的好评,而之前推出的《唐宫夜宴》也同样“出了圈”,这些节目用活泼富有创意又不失内涵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对于如何发掘、呈现、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给出了新的启发。
发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雅静 发布时间:2021-09-23 16:44:49

端午节期间,河南卫视一部“端午奇妙游”火上了热搜,获得了如潮的好评,而之前推出的《唐宫夜宴》也同样“出了圈”,这些节目用活泼富有创意又不失内涵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对于如何发掘、呈现、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给出了新的启发。

一直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在大众心中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距离感”,可能是场馆中文物与人间冰冷的玻璃,亦或是令人心生敬畏的繁复案牍,再或者,是隔着厚重黄土的虚无感,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呈现于众人眼中、走入观者心中,河南卫视给出了优秀的案例答卷。

“端午奇妙游”中的舞蹈《祈》,舞者身着传统服饰在水下衣袂飘飞、蹁跹起舞,同时配合灯光、摄像等现代手段,将洛神之美还原于观众眼前,古典美和现代的巧妙融合,肉眼可见的艺术审美让观众直观的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兰陵王入阵曲》通过传统器乐的演奏配合引人深思的剧情画面,将古乐和鸣的刚柔并济、荡气回肠展现的淋漓尽致,让观众穿越千年岁月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视听艺术。悠久的中华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都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藏,让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可看、可听、可观,真正的走入现代人的内心,从形式之美到创意之美,从古典之美到与现代美的结合碰撞,从表层美到真正走入国人精神之中,这需要艺术创作者和传播者做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热爱,对文化的自信和对美的艺术的追求。

从传统中发掘文化内涵,从现代中汲取技术所需,让中华传统文化穿过时光与现代人温情相拥,让中华传统文化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真正将中国之美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