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优秀是一种习惯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并不是凡尔赛。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他愿意花时间做自己擅长的事,肯于钻研,是他将自律变成了习惯。
优秀是一种习惯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梦妍 发布时间:2021-09-23 16:48:18

1959年9月13日,首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在此次运动会上,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人,以运动员的身份打破男子400米栏全国记录,他便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这位“非典”和“新冠”都冲在第一线的勇士,这位“有他在便有安心”的老爷爷以实际经历告诉着我们,优秀的人不是只在一方面优秀,也许,优秀是一种习惯。

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他愿意花时间做自己擅长的事,肯于钻研,是他将自律变成了习惯。历史上让优秀成为习惯的人很多。诗人苏轼创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也是一名美食家,自创东坡肉传于后世;文人鲁迅以笔杆子敲醒世人,也是一名设计师,北大校徽就是他所设计的佳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年轻时也是一名游泳健将,获得武汉市游泳比赛第一名……优秀的人总是各方面都很优秀,当然天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习惯的养成,自律的人生总归不会太差。

这个时代诱惑太多,比如手机,大部分年轻人都花了大量的时间捧着手机,刷抖音,看小说,聊微信,追剧,能够做到绝对的“手机不离手”,而手机也逐渐吞噬了人们的自律,啃噬着人们向上的追求。当人们放弃自律,逐渐沉迷安逸,那优秀就会离他越来越远。

优秀是一种习惯,是一种自律的养成。当然,优秀不是绝对,只是自己与自己的对比,是一种努力向上的力量,是不甘平庸,不愿堕落的态度。碌碌无为的人生也许舒坦,但却无从回味。

只要开始,从来都不晚,从现在,让自律成为习惯,把优秀养成习惯,从此,不负自己,不负此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