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中秋假期,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中秋假期,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和担当,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阖家团圆贡献力量。
中秋假期,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9:42

全媒体记者 刘杨

中秋假期,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和担当,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阖家团圆贡献力量。

中秋假期,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科学调配运力、及时运送旅客、保障路网畅通、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假日出行便捷通畅。据统计,中秋假期,全市共投放营运客车2052辆次,开行客运班次2599个,累计运送旅客3.47万人次,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市交通运输局领导检查督导节日期间道路运输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9月20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本山带领该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和该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秦金星等人,深入我市各长途汽车客运站和公交场站,检查督导节日期间道路运输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并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公路客运、城市公交职工。

高本山一行先后来到开封北站旅游客运中心、市公交三公司场站、市出租车监督服务岗和开封旅客集散中心、市公交六公司场站、市长途汽车中心站进行检查督导。每到一处,高本山一行认真检查公路客运售票大厅、候车大厅、服务中心和发车场,逐一检查城市公交场站车辆运营、服务保障、安全管理和出租车监督服务工作,听取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封交运集团、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相关工作汇报,并对公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场站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完善设施、强化创文、抓实安全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指导责任单位查漏补缺、优化提升,为旅客出行的便捷性、规范性、舒适性提供服务。 

高本山强调,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将不断增强,特别是中秋节、国庆节,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的客流相互交织,客流量大,交通运输行业保障群众便捷、舒心、安全出行的责任和压力也随之增大。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眼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在保障安全上尽全力,切实为群众节假日出行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安全的环境。 

检查督导中,高本山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对牺牲假日休息时间奋战在公路客运和城市公交一线的站务、司乘和安全管理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对大家“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高本山强调,公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场站作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源头,相关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举措,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自查自改,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让出行旅客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戴口罩,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在此过程中,要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切实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让广大旅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公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保畅通、保安全,重细节、优服务,为全市人民欢度佳节贡献交通力量。

保障群众节日期间安全便捷出行

为做好中秋假期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工作,保障群众节日期间安全便捷出行,努力营造“畅、洁、绿、美、安、舒”的公路通行环境,9月17日上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召开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暨中秋假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着力提升路网服务功能。会议强调,强化安全工作,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不仅要保障干线公路通行安全,更要注重养护作业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中秋佳节。 

提高认识,未雨绸缪。根据会议部署,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和各县区公路管理部门针对节日期间干线公路车流量大、易发交通安全事故等特点,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加大干线公路巡查和道路隐患排查力度,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做到未雨绸缪,抓好每一个细节,坚决克服和杜绝麻痹大意、消极怠慢等思想,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抢抓时机,强化养护。该中心要求各县区公路管理部门抢抓秋季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持续加大公路、桥梁、涵洞养护与保洁力度,全面清理路肩边沟,全力以赴整治路域环境,全面提升通行环境,消除行车安全隐患。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和各县区公路管理部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领导,以公路养护和公路建设、养护项目施工工地为重点,科学组织,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在干线公路弯道、斜坡及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路段提前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隔离设施,提醒过往司乘人员注意安全,并安排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安排专人对干线公路的危桥、涵洞、临水路段进行值守,做到重点路段、重点排查,真正把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 

严明纪律,加强值守。该中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人员对各科室及公路建设和养护项目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做到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网络,确保公路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同时,要求干部职工遵守节日期间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节日期间公路工作动态,并做到及时上报及时反馈。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为全面做好节日期间农村公路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9月18日,市农村公路管理处组织各县区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和该处各科室负责人,召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与会人员深刻吸取近日国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中秋假期营造安全、稳定的通行环境。 

会议就节日期间确保农村公路网络安全畅通进行全面部署,对各县区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和该处各科室负责人提出五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做好农村公路安防工作。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和正在开展的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做好农村公路安防工作及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工作。 

三要加大易塌方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做好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同时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对发现隐患的路段要及时采取措施,设置警示标志,严防造成人员伤亡。 

四要统筹推进农村公路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两不误、两到位。 

五要强化应急值守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着力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并对高风险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到位,如遇突发事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或不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