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李楼村:蜜瓜大棚种出致富新希望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位于祥符区罗王镇李楼村的玉博园合作社果蔬种植基地蜜瓜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铆足干劲,采摘蜜瓜、装车售卖。7月种下“希望苗”,9月收获“致富果”,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李楼村徐徐展开。 “我们李楼村的蜜瓜今年迎来了大丰收!这些博洋甜瓜和玉菇蜜瓜都是甜瓜的精品,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汁多蜜甜
李楼村:蜜瓜大棚种出致富新希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1-09-23 08:49:37

全媒体记者 焦宇炜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位于祥符区罗王镇李楼村的玉博园合作社果蔬种植基地蜜瓜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铆足干劲,采摘蜜瓜、装车售卖。7月种下“希望苗”,9月收获“致富果”,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李楼村徐徐展开。

“我们李楼村的蜜瓜今年迎来了大丰收!这些博洋甜瓜和玉菇蜜瓜都是甜瓜的精品,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汁多蜜甜,欢迎大家来品尝!”大棚里,正在查看蜜瓜长势的驻李楼村干部张学军如数家珍地说。 

据了解,李楼村以前是贫困村,原来的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整体收入不高。张学军和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刚调研后发现,蜜瓜种植效益好、市场潜力大,就决定在本村发展蜜瓜种植产业。前期,村民没有种植过蜜瓜,怕没有销路。张学军、周永刚和其他村干部决定先试先行,做出样板,引导群众种植蜜瓜,逐步发展壮大蜜瓜种植产业。 

2019年10月,李楼村成立了玉博园合作社,村干部带头集资建设果蔬种植基地,带领村民创收。目前,该基地共有5个大棚,占地16亩,主要种植博洋甜瓜和玉菇蜜瓜等系列品种。该基地甜瓜一年共有两季,春季3个月、每亩产量7500斤,秋季2个月、每亩产量7000斤,冬季再种一季绿叶菜。同时,该基地招收16户已脱贫户务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有效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9月,玉博园合作社的蜜瓜又迎来了丰收季。销售火爆,订单源源不断,这让张学军和周永刚对蜜瓜种植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他们准备在本季销售结束后召开村民大会,为大家算算经济账,鼓励更多群众参与蜜瓜种植,引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罗王镇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实现农业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下一步,罗王镇将整合资源,依托省、市农科院研发力量,以甘都园农民种植合作社为龙头,辐射带动胡寨、冯庄、翟庄、前岗、李楼等村委,建设钢架大棚400座,大力推广蜜瓜种植,广泛开拓市场,引入电商平台,全面叫响‘罗王蜜瓜’品牌,为村民拓宽致富渠道。”罗王镇党委书记王新威信心十足地表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