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首单落地祥符区
9月19日上午,由祥符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花生“保险+期货”祥符试点暨全省首单发放仪式在开封乡村振兴大学堂举行。
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首单落地祥符区
作者:李清峰 林晓磊 发布时间:2021-09-22 19:59:51

微信截图_2021092217590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清峰 通讯员林晓磊报道 9月19日上午,由祥符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花生“保险+期货”祥符试点暨全省首单发放仪式在开封乡村振兴大学堂举行。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原农业保险、国信期货、上海中期期货,市财政局、金融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保险行业协会,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直机关、各乡(镇)、企业及农户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

仪式上,省财政厅、郑商所相关领导到场祝贺并致辞。爱思嘉农旅集团、部分农户代表畅谈了“保险+期货”为花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原农业保险开封市服务组负责人刘长河向首单西姜寨乡合作社代表王刚发放了花生“保险+期货”试点全省首张保单。

仪式现场,祥符区区委书记王彦涛和中原农业保险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杜亚辉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微信截图_20210922175920

王彦涛在讲话中说,祥符区2020年花生种植面积61万亩,此次试点的落地,将成为祥符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增收的进一步举措,将进一步加快祥符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接下来,祥符区政府积极做好花生“保险+期货”的宣传,让更多花生种植户享受到现代金融保险的红利。

微信截图_20210922175927

杜亚辉在讲话中介绍,中原农业保险是河南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作为本次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承办机构,中原农业保险将充分发挥模式、产品、技术、网络、人才等多种优势,不断将此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农户获得感,为全省花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祥符区花生种植历史悠久,是河南省花生生产基地和全国花生生产重点(县)区。为保障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农户种植收入稳定,今年8月17日,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方案》,推动花生保险由“保成本”逐步向“保价格”“保收益”转变,此举是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重要探索,对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截图_20210922175934

据悉,中原农业保险作为专业性的农业保险公司,相继开发柘城辣椒、开封大蒜、郑州果树等价格指数保险,小龙虾天气指数、生猪、苹果及大枣“保险+期货”等特色品种达70余个,覆盖全省80多个县区。此次花生“保险+期货”在祥符区落地后,将为该区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