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圆融 率意本真——赏读李义兴先生书法艺术
《十七帖》《书谱》中汲取营养,偶尔亦涉足现代大家徐生翁书法。随后,他又上溯秦汉,从汉隶及秦汉简牍书法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元素,以求得更扎实、雄厚的积累。 李义兴先生于书法艺术,审美取向趋于质朴、圆融、雄浑、博大。其间,他正是通过参与编撰《中国书法全集·于右任卷》,遇到了与自己灵魂产生共鸣的导师——于右任。于右任的书法艺术,内涵丰富,韵味十足,呈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境,达到了器与道的高度融合。
质朴圆融 率意本真——赏读李义兴先生书法艺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德卿 发布时间:2021-09-22 16:28:32

全媒体记者 张德卿

微信图片_20210922162526

有着50余载翰墨生涯的李义兴先生,其书法从《龙门二十品》入手,从《郑文公碑》《张猛龙碑》《怀仁集王圣教序》等法帖中汲取营养,逐渐走进了博大精深的书法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922162459

微信图片_20210922162505

多年书法专业报纸杂志编审生涯,理论和实践双修,经年累月的砚田耕读,使李义兴逐渐确立自己的方向:他从赵之谦碑帖融合的行书中找到了契合点,开始致力于赵之谦书法的研究和临习,并旁及于右任行草书,同时继续从晋唐法帖《平复帖》《十七帖》《书谱》中汲取营养,偶尔亦涉足现代大家徐生翁书法。随后,他又上溯秦汉,从汉隶及秦汉简牍书法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元素,以求得更扎实、雄厚的积累。

李义兴先生于书法艺术,审美取向趋于质朴、圆融、雄浑、博大。其间,他正是通过参与编撰《中国书法全集·于右任卷》,遇到了与自己灵魂产生共鸣的导师——于右任。于右任的书法艺术,内涵丰富,韵味十足,呈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境,达到了器与道的高度融合。李义兴对艺术的追求、对创作的欲望,在研习于右任的书法后进一步得以激发,他内心深处的大自由得以释放。

微信图片_20210922162513

近年来,随着对于右任书法艺术研读的日益精深,李义兴努力探索与自己心灵律动相契合的艺术语言。在他的笔下,线条有了更为圆融和精到的表现,同时,他更加注重结字布局的腾挪与跌宕、欹侧与洒脱,追求率意本真的意味,疏密、松紧、大小皆根据整体效果需要而变化,笔画稳中求险,点画之间争让有序、开合有度。带燥方润,将浓遂枯,其用笔用墨,亦表现得更加生动而富有节奏。

李义兴的探索,使碑的厚重与帖的灵动融于毫端,呈现其质朴、圆融的本真精神。

如今,已古稀之年的李义兴先生,仍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孜孜探求。研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我们深信,李义兴的书法艺术将不断呈现新变,向真正的“大自由”境界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