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战“疫”面前勇担当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疫纪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对于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大一附院)党委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战“疫”面前勇担当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疫纪实
来源:​开封网 作者:胡海娟 发布时间:2021-09-22 19:42:57

全媒体记者 胡海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对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大一附院)党委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年初,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大一附院党委、行政两小时内组建26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于大年初二出发驰援武汉。该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17个党支部、500余名党员、1800余名教职工生进行“驰援武汉、守护开封、院内防控、学校阵地”四线作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两不误,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战“疫”答卷。

GetAttachment (3)

图为支援尉氏县人民医院期间,河大一附院医疗队队员不怕脏、不怕累,给予患者精心的诊疗和照料服务,成为众多患者的贴心人。                              河大一附院供图

今年8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及多地风险等级的提升,河大一附院党委迅速反应、紧急部署,高效运转,有力指挥调度,再次为患者、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线,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先锋带头

谱写逆行者之歌

今年8月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河大一附院党委、行政先后选派出4批70人次护理人员,分别赴郑州市中牟县及开封市尉氏县、杞县、龙亭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完成20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河大一附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8月13日,接到支援尉氏抗疫的任务后,该院党委、行政再次吹响集结号,组建支援尉氏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和支援尉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诊疗专家组共76人,义无反顾冲向疫情防控一线。该院支援尉氏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由41个学科、73名医务人员组成,院长张双林任总指挥,副院长刘志刚任队长。出征仪式上,该院党委书记陈岷江代表医院党委向医疗队队员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并承诺:“医院党委会精心组织,尽最大努力解决队员家中的困难,请大家安心、放心工作。”

该医疗队在第一时间成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通过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引导激励支部党员冲在最前面,支部党员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第一个进行消杀、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值守第一个班次……同时,该院时刻关注医疗队队员和患者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减压释负。医疗队党员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的身影和对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感染、激励着医疗队队员,支援结束后,31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医疗队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执行落实,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科学的防控、细心的呵护,用最快的速度、最严谨的程序、最有效的措施,把尉氏县人民医院医疗秩序建立起来,为尉氏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援救治任务。医疗队队员们奋战在尉氏疫情防控一线期间,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等通过慰问信、慰问视频、现场连线等方式向医疗队队员送上关怀和支持。

通过全体医疗队队员的共同努力,河大一附院支援尉氏医疗队累计收治各类患者109人,迎接新生儿6人,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收到感谢信10余封,充分展现了河大一附院人的责任担当,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诠释了该院的红旗精神。

冲锋在前

筑起抗疫防火墙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该院党委的领导下,河大一附院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踊跃报名请战。该院行政后勤党员干部93人组成3个批次的党员先锋队和后备队,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

为保障该院过渡病房的顺利启用,20名党员先锋队队员立即到现场对病房进行卫生打扫和清理工作,即使汗水湿透了衣服,他们也没有片刻停下手中的工作。最终,过渡病房及时启用,为患者就诊建立了又一道安全屏障。

因疫情防控需要,人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量迅速增加,医院各类工作人员也需要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人群,为缓解医务人员工作压力,该院党员先锋队队员配合护理部承担了该院教职工生及各类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组织、登记、引导工作。他们不讲条件、不谈困难,无论烈日酷暑还是倾盆大雨,均坚持提供正常检测服务,从未中断一日。截至9月10日,该院累计参与党员先锋队队员214人次,进行核酸检测30000余人次,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抗疫防火墙。

一个个党员就是一面面党旗,牢固地插在战“疫”一线,筑起一道道牢固防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大一附院党员干部迅速出击、逆行向前,用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