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市一职专开展线上军训
对于市一职专的2021级新生而言,今年的军训很特别。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暂不开展线下军训。为了弥补新同学不能军训的遗憾,也为了进一步增强中职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市一职专利用线上教学方式,为2021级新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军训——国防教育与军事素养教育。
市一职专开展线上军训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3:37

图为教官在直播间里演示队列动作。 苗田雨 摄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对于市一职专的2021级新生而言,今年的军训很特别。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暂不开展线下军训。为了弥补新同学不能军训的遗憾,也为了进一步增强中职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市一职专利用线上教学方式,为2021级新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军训——国防教育与军事素养教育。 

9月17日,市一职专线上军训正式启动。市一职专为新生们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包括国防知识普及、国防建设意义讲解、军事百科探秘、军事素养教育、红色电影赏析等。该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刘彦奇担任此次线上国防军事素养教育骨干教师,并特邀国防教育辅导员周之宇和优秀教官黄强亲临教学直播间,与2021级新生零距离畅谈。 

刘彦奇化身“主播”,运用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视频介绍、理论讲解,活化军事课教学内容,让军事课体现出应有的政治特色、学科特点与思政内涵。他带领2021级新生了解国家军事、国防力量,勉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遵守纪律,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成为班级乃至学校的先锋表率。 

周之宇以《家国情怀,民族复兴》为题,分别从“什么是国防”“关注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和“青少年是国防建设的未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向学生们普及了中国国防历史与新中国国防建设的相关知识,并用直观的数据介绍了世界上战争爆发的频率及带给人们的灾难,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 

黄强利用直播平台,详细讲解了队列动作的要点,并通过远程视频对同学们的队列动作进行严格修正。随后,教官对内务整理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叠“豆腐块”被子的要领。他动作娴熟、讲解清楚,同学们学习后跃跃欲试,在家反复练习,不少同学叠得有模有样。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线上军训,该校新生认识到了当前国防建设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把这分爱国热情化为学习动力,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新生家长也高兴地反映,该校开展线上国防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尽管还未到校,但孩子们的精气神明显已进入新学期状态。 

市一职专校长王明辉说:“线上军训是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将线上教学与国防军事素养教育、爱国主义思政教育相结合的尝试。相信通过此次线上军训,新同学一定会以最佳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奏响青春最强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