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
尹杰         9月16日是求实中学东校区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该校初一年级24班的全班同学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他们的新班主任姚珊珊在点名时,没有照着名单读学生的名字,而是不看名单凭记忆从第一排第一个同学开始,叫对了全班同学的名字。人名与学生完全对应,一个没错。而这距离9月15日中午姚珊珊第一次和全班同学见面,过去不到24小时。
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0:12

全媒体记者 尹杰        

9月16日是求实中学东校区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该校初一年级24班的全班同学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他们的新班主任姚珊珊在点名时,没有照着名单读学生的名字,而是不看名单凭记忆从第一排第一个同学开始,叫对了全班同学的名字。人名与学生完全对应,一个没错。而这距离9月15日中午姚珊珊第一次和全班同学见面,过去不到24小时。 

9月16日,在开学第一天的课堂上,姚珊珊笑眯眯地跟刚刚走进求实校园的初一24班同学们说,自己要发起一个挑战。“尚筠瑶、唐梓朔、刘亚新、于金池、陈铃潞……”姚珊珊指着每一位同学,一个不落地喊对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圆满完成了挑战。当最后一名被叫到名字的同学坐下,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都是一脸难以置信的惊喜表情,毕竟,昨天他们才第一次见到班主任姚珊珊。 

能在这么短时间里记住全班50多名同学的名字并且一个没叫错,姚珊珊说,这一半靠的是记忆力,一半靠的是用心。“我在见到学生之前就先把学生的名单记熟了,学生报到的时候再默默记住每个孩子的外貌和言行特点并与名字一一对应,这样就能很快记准了。”姚珊珊笑着说,“孩子们刚来到一个全新的学校、全新的班级,见到全新的老师,难免会有陌生感。班主任能在最短时间内记清他们的名字,会让孩子们觉得亲切,有利于进行教学和班级管理。以前我都是用差不多两三天记住学生的名字,今年挑战了一下自我,原计划一天半完成,没想到不到一天就完成了。这下孩子们应该会多爱我一点了吧?” 

据了解,姚珊珊是求实中学东校区的优秀青年英语教师,担任过3届班主任。她说,求实中学一向重视班主任工作,倡导“做有温度的教育”,对班主任要求很高。在最短时间内记住全班学生的名字,帮助孩子们融入新的班级环境,是班主任应该做到的,自己也会继续坚持。她还准备给班上每个同学拍照片,建“班级小相册”,作为入学留念。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