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来信致谢—— 开封医护人员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
“开封医护人员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9月10日,一封感谢信从万里之遥的非洲内陆国家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发出,发给开封市人民政府,代表赞比亚华人华侨感谢由开封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援赞医疗队帮助他们抗疫的英雄壮举。
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来信致谢—— 开封医护人员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李政亭 发布时间:2021-09-22 08:54:04

国家援赞医疗队为当地华人义诊。               国家援赞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记者 李政亭

“开封医护人员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9月10日,一封感谢信从万里之遥的非洲内陆国家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发出,发给开封市人民政府,代表赞比亚华人华侨感谢由开封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援赞医疗队帮助他们抗疫的英雄壮举。 

自赞比亚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赞比亚的上万名中国同胞面临着无药可救、无医可求的危险。正在这个关键时刻,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开封市卫健委选拔我市各医疗单位优秀医护人员组成国家援助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医疗队2020年10月20日从开封出发,到达赞比亚后,给中国同胞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 

“云上”抗疫专家组一丝不苟救治同胞 

针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援赞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赵海源就和战友制定了战“疫”预案,他们还利用互联网建立了主要由我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组成的“云上”抗疫专家组。 

6月15日深夜,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电话指示赵海源,利用互联网组建了“云上”抗疫专家组。这20多位抗疫专家中,就有两位参加实战、受到国家表彰的抗疫英雄。 

为了及时掌握住院患者的病情信息,国家援赞医疗队组建了“22队中国医院病友群”。在参与中国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后,前线的医护人员一丝不苟,密切守护患者;通过网络,“云上”抗疫专家组实时参与远程会诊。曾在武汉实现重症病例救治零死亡的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专家李拥军几乎24小时工作,开封本地的工作和赞比亚救治工作并重,赵海源将专家讨论的意见归纳总结形成共识,及时指导救治工作。 

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了 

7月20日10时左右“22队新冠专家”微信群里发出了两条专家会诊意见。紧接着,赵海源在微信群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云上”抗疫专家组协同中国医院成功救治的一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这名患者就是Lu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危重型,肺部病变超过85%,合并肺出血、肺水肿、心衰,一度生命垂危。国家援赞医疗队接手Lu先生的治疗后,“云上”抗疫专家组和国家援赞医疗队队员密切协作,历经19天艰苦磨难,症状逐渐消失,胸片显示病变慢慢吸收,核酸检测阴性! 

在这场生命抢夺战中,国家援赞医疗队队员不畏艰险,冲锋在抗疫一线,从死神手中抢救了许多同胞的生命,真正体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 

在国家援赞医疗队的努力下,先后有超过 700 名在赞同胞患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转阴率超过90%。截至8月底,整个赞比亚华人华侨社区已有40 多天未出现一例重症病例。 

国家援赞医疗队在非洲大地上的无私奉献,不仅得到当地华人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得到很多赞比亚人民的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赵海源和队员深入一线实施援外医疗救助,参加“春苗行动”为上万名中国同胞注射新冠疫苗,把党和国家对海外华人的关怀送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