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总结表彰暨动员工作会议召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冬春国土绿化两场硬仗 全力以赴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9月18日,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总结表彰暨动员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安排部署全市今年秋冬季污染防治、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
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总结表彰暨动员工作会议召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冬春国土绿化两场硬仗 全力以赴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9-18 20:48:21

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创森和国土绿化总结(3069222)-20210919092813.JPG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918日,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总结表彰暨动员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安排部署全市今年秋冬季污染防治、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担当作为、克难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冬春国土绿化两场硬仗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有力生态环境保障。

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焦飞,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志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王红卫,北京大学教授、开封市专家团队首席专家谢绍东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全营、徐同君,副市长王玲、黄玉国、钱忠宝、王国庆,市政协副主席张晖、李尕果等出席会议。

就做好今年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提高思想认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要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增强动力,全力以赴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胜利。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明责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生根。要从过往和当下的维度强信心,既要在总结已有显著成绩中坚定信心,更要在把握当下更高要求中增强信心,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要从未来和发展的角度勇争先,围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高标准谋划策划规划,合理整合资金、项目,争当试点、争取支持,改革创新、打造品牌,为全省绿色低碳转型探索有益实践经验。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细化工作举措。要抓实系统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思路,谋划“十四五”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机制,坚持抓统筹,突出抓源头,推动四大结构加快调整,做好“加减法”,坚持削减污染排量和扩大环境容量两手抓。要坚持重点推进。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强化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在国土绿化方面,今冬明春全市国土绿化总任务是6.2万亩,已由大规模快速度发展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要合理安排绿化用地,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加强绿化施工管理。要狠抓问题整改。坚决做好中央、省委环保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强化监管督查。抓实环保执法监管,抓实绿化进度督查,既督进度、更督质量,确保今冬明春全市国土绿化工作10月全面启动、春节前完成目标任务的80%以上、明年3月底全部完成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攻坚合力。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专业能力,深入发动群众,从严考核评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考核导向相统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到位。

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全面落细防范措施。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运转,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强化重点风险人员摸排管控,加强重点场所规范管理,加快疫苗接种进度。要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营造廉洁氛围。

就落实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做到心中有数。充分认识污染防治、国土绿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落实省委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具体举措、开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重要支撑。要强化担当,做到肩上有责。两项工作都是系统性工程,全市上下务必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要督导激励,做到结果有效。着眼提质增效,坚持考核导向、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刘汉征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奖励、表扬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关于奖励、表扬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钱忠宝总结了2020年度及“十三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王国庆总结了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021—2022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各县区设立分会场。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