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双节”到来 疫情防控需要这样做
中秋、国庆节来临,市民是否可出行,如何防疫?记者根据省相关通知要求,并走访我市有关专家认为,市民要继续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防疫工作,“双节”期间,建议市民就地过节。
“双节”到来 疫情防控需要这样做
来源:​开封网 作者:胡海娟 发布时间:2021-09-17 14:17:40

全媒体记者 胡海娟

近日,福建厦门、莆田、泉州等地发生新冠肺炎本土聚集性疫情,同时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大,返乡、探亲、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我市防范疫情输入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面对新的疫情形势,市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中秋、国庆节来临,市民是否可出行,如何防疫?记者根据省相关通知要求走访了我市有关专家。专家认为,市民要继续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防疫工作,“双节”期间,建议市民就地过节。

严防疫情输入 强化重点人群返乡管理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1〕54号)精神和我市疾控专家建议,各县市区要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发展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严防疫情输入。自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入宛返汴人员,以及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健康申报,按要求落实好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当前,所有自福建省莆田市返乡人员,须持72小时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提前24小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回来后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牢记“防疫四件套” 常态化防控不能松懈

当前疫情防控绝不可放松,专家建议市民要继续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日常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减少前往人员密集或空间密闭的场所,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同时,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应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有防护级别的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双节”假期即将来临,专家建议市民就地过节,可以选择市内旅游景点或近郊公园旅行。如需跨市出行,要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地区,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归来后要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戴好口罩勤消毒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防控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办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持续抓实院感防控,坚持院感零容忍,做到医院零感染。继续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管理,严格做好通风换气、场所消毒、隔离值守、垃圾处理等各项管理措施。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等相关要求,坚持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坚持“一米线”,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

疾控专家强调,群众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公众防护意识有所松懈,要继续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增强公众的防护意识,提倡公众继续坚持做好日常卫生防护措施。特别是“双节”期间,更要减少人员聚集,坚持出门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提倡使用公筷、实行分餐制和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