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杞县激励企业主动创新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因为科研条件有限,育种基地建设及配套的设施比较滞后,跟随不上企业对于良种繁育的各项高标准要求,这个前段时间还困扰着开封宏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许远超的难题,随着杞县农业农村局首席企业服务官李军的到来迎刃而解。
杞县激励企业主动创新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9-16 08:23:23

9月15日,杞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宏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了解作物生长情况及企业需求。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摄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报道  因为科研条件有限,育种基地建设及配套的设施比较滞后,跟随不上企业对于良种繁育的各项高标准要求,这个前段时间还困扰着开封宏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许远超的难题,随着杞县农业农村局首席企业服务官李军的到来迎刃而解。以“万人助万企业”活动为载体,杞县农业农村局顺利申请到省级专项资金200 余万元,在该公司良种育繁基地建设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系统,还打造了土壤墒情检测点、耕地地力监测点、病虫害检测系统,为这家土生土长的创新创造型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鼓励。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杞县不仅仅为人才提供广阔发展天地和支持帮助,还制定了杞县制造业发展县长奖励评定实施办法,每年由县财政出资500万元,设立“制造业发展县长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发展创新、改革创新,激发企业主动创新活力。 

     杞县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深入推进,云仓一号项目顺利投产。图为工人在云仓一号内进行装卸作业。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摄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持续推进,杞县着力提升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铝型材和大蒜仓储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积极谋划崭新产业和未来产业,绘制产业基础图谱,强化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杞县制定实施九项措施,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鼓励企业创新创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广泛吸纳科技人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园区。铝型材产业是杞县重点产业,为了推动该产业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充分发挥铝型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杞县积极加快铝型产业园区二期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建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尽快形成型材门窗、玻璃幕墙、全铝家居、交通型材全产业链条,实现由建筑类型材向工业类型材拓展。 

助力大蒜产业发展。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中,通过助企人员的实地对接,项目现场解难题,云仓一号这个高标准化仓储项目已经顺利实现投产。“我们现有A、B、C、D4个仓区,每个仓区仓储量为1.8万吨,共7.2万吨的仓储能力。现在3个仓区都储满了大蒜。企业顺利发展实现投产,服务官功不可没!”项目负责人张鹏告诉记者。由于用工量较大,一大批周边的工人在这里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该县还依托中国农大教授工作站、河南省大蒜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快推动云仓二号大蒜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将带动一批大蒜深加工企业落地聚集,杞县打造100亿级大蒜深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正在快速实现。 

持续扩大粮机产业规模。该县以中粮工科为龙头,充分发挥国家粮食机械制造实验室的作用,推进粮机装备由面粉机械加工向仓储物流拓展,形成集科技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和工程承包全覆盖的产业链条,将在5年内打造成50亿元级产业集群。 

加快产业转型绿色改造和技术创新。以企业环评等级改造审核为契机,主动适应碳中和、碳达峰政策变化,加快聚甲醛特种系列产品开发、东磁新能源单晶硅炉升级改造、瑞丰新材料2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扩展增能和连续石墨化窑炉改造、铝型材生产企业喷涂车间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争取到2023年打造100家环保企业。该县还制订创新平台载体发展规划,争取每年申报各类研发平台数量15家以上。2021年,组织中粮工科、开封瑞丰新材料、新希望粮油机械、五丰粮机等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东旺熙朝、潘安食品、富瑞种业、开封瑞丰4家技术转型示范机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以上。 

强化人才引领。全面落实“开封市汴梁人才行动计划”,实施“十四五”工业企业专才引进计划,发展黄河科技学院杞县校区等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定向培训产业工人5000人次。精准对接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需求诉求,优化各项服务,加强人才联系联谊。加大对制造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企业家等奖励力度,确保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环境、项目、作风“三大建设年”行动,选聘“金杞营商首席特约监督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让“我去办”代替“你来办”,政府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化是杞县近年来持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直观体现。随着活动的开展,杞县的营商环境将带动大批项目落地投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