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亭区 > 正文
北郊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全媒体记者王刚 通讯员薛佳楠报道 近年来,龙亭区北郊乡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近几年
北郊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刚 薛佳楠 发布时间:2021-09-16 08:01:19

全媒体记者王刚 通讯员薛佳楠报道 近年来,龙亭区北郊乡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近几年,我乡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单位、开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体三等功、2020年度河南省卫生乡镇、开封市2019年度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9月14日上午,北郊乡党委书记孟锋告诉记者。 

强组织,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北郊乡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北郊乡坚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发展。该乡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学习一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等集中研讨学习的首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2019年,该乡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对接区委组织部,主要承担党员队伍管理和日常党建工作。 

抓学习,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理论支持。北郊乡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5+N”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日常理论学习教育,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乡镇示范性党校提升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并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题材,录制优秀微党课作品,在全乡各党支部进行展播。该乡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将“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推广使用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党支部日常活动抓好远程教育站点的使用播放,推动学习常态化。截至目前,该乡共有14个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开通了全国党员远程教育系统。2020年,该乡荣获“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性乡镇党校”称号。2018年以来,该乡利用党校会议室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使其成为培养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今年“七一”前夕,大北岗社区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情浓端午大型文艺会演”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民族文化,以文艺活动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干部群众一心向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建阵地,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组织基础。为满足党支部日常工作和活动需要,北郊乡各社区活动阵地按照“九个统一”文件要求,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儿童活动场所、图书角和用于开展活动的会议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方便。龙腾社区于2020年提升改造,全面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将其建设成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同时,各社区还不断充实可办理的业务,引入社会保障卡自助服务一体机,便于社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该乡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打造“一渠六河”党建驿站幸福里站,融合党建引领、成果展示销售、直播带货、融媒体运营、便民服务五大功能模块,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通过设置全市扶贫成果展销中心,用来长期展示推介、线上线下销售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