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一体推进“三不”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年工作综述之二
全媒体记者 张李珊 汴梁大地清风劲吹、廉韵激荡。  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战略,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以案为前提、以教为重点、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效果持续显现,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面从严治党步履铿锵、行稳致远,不断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体推进“三不”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年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李珊 发布时间:2021-09-16 07:52:39

全媒体记者 张李珊

汴梁大地清风劲吹、廉韵激荡。 

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战略,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以案为前提、以教为重点、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效果持续显现,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面从严治党步履铿锵、行稳致远,不断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 

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行为,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以及人防领域腐败、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共清理各类存量资金15.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大力整治招投标领域乱象,追缴冻结违法所得等涉案资金3500余万元,26名涉嫌串通投标犯罪人员主动投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配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469人,98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6896件,立案审查调查7851件,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9890人,移送检察机关244人。严肃查处了农机系统闰某某、招投标领域金某某等一批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受理信访举报量逐年下降的前提下,查办案件数量逐年上升。2020年,全市立案件数同比增幅14.6%,位居全省第一;党纪政务处分同比增幅5.1%,全省排名第二。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针对典型案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连续开展反腐倡廉好制度评选,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大数据监督持续发力。创新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健全“民生监督”平台,实现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动态监测和全程监督。建立“红黄灯预警、相关部门催办督办、纪检监察监督问责”的线上监督机制,督促政府职能部门认真履职、规范履职。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坚持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行为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885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5.9%、33.6%、5.0%、5.5%。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20500人,占比89.5%,有效防止小错误演变为大错误、小偏差演变为大问题。 

5年来,全市筛选5694件案例深入剖析,查纠问题9651个,新建、完善制度3559项,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良好效果。围绕制度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列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严肃查处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的行为,让制度管用见效。 

不想腐的堤坝不断筑牢 

固本培元、涵养正气,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越筑越牢。市委召开全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聚焦扫黑除恶、环保、人防、粮食等领域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通报典型案例,督促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5年来,全市共有46万人次接受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17万次。 

春风化雨,化风成俗。持续打造“廉政+文化”“廉政+互联网”两张亮丽名片,擦亮焦裕禄精神和“天下清官第一张伯行”“两面镜子”;拍摄《初心·镜鉴》《滥权之殇》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警钟长鸣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围绕廉政宣传,牵头拍摄制作影视作品20余部,编写书籍10余部,在国家级省级重要媒体刊发文章2100余篇,“清风开封”微信公众号、开封廉政网等发布信息10余万条,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始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在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重点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扎实开展“一县一品”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该项工作已被市委列入2021年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开展“汴梁清风进万家”“廉洁文化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共筑清风林”等活动,在全市3000余所大中小学校同时开展,发动14万余名学生参与,带动家庭成员近50万余人;启动“清风廉韵沁菊城”廉洁书法展览活动,收集廉洁书法作品400余幅,全市共计6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开展“汴梁清风杯”廉政楹联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1500余幅,经网上评议、社会推选,评选出优秀作品50幅。 

经过持续营造崇廉尚洁良好环境,在高压反腐强大震慑、教育警示唤醒初心、宽严相济政策感召综合作用下,182人主动投案接受组织审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年来,全市通过以案促教、以案促查、以案促建,逐步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真正让“三不”一体推进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不断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