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中秋临近月饼市场渐火
中秋临近,记者近日在采访中注意到,各大超市、蛋糕房等已在店面显眼位置摆放出各类月饼。口味齐全、包装精美、创意满满的月饼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品尝、购买。
【潘杨湖新观察】中秋临近月饼市场渐火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5:13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中秋临近,记者近日在采访中注意到,各大超市、蛋糕房等已在店面显眼位置摆放出各类月饼。口味齐全、包装精美、创意满满的月饼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品尝、购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传统糕点店的手工月饼更是畅销。9月13日上午,在我市弓箭街一家传统糕点店门前,购买月饼的市民排成了长龙,其中不少人是一大早就赶来排队买月饼的。 

在某网络销售平台上,记者浏览一家知名食品旗舰店时看到,一个8枚装的月饼套盒月销量超过50万份,其中一款促销月饼套盒的回头客超过10万人。这家网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为预留充足的物流配送时间,月饼的线上销售旺季比线下要提前至少1个星期,而本周也将进入月饼类销售的高峰。

102065

月饼市场多元化市民选择更多样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饼这一传统节日美食在口味、造型、包装等方面也有了更丰富、更多元的变化。这也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除了传统五仁月饼外,蛋黄、冰皮、广式、流心、水果、酥皮、云腿、椰蓉、三文鱼、蟹黄等口味的月饼在极大程度上丰富着月饼的口味及品种,为人们的味蕾提供更多的选择。 

另外,在圆形月饼的基础上,月饼的造型也多样化。比如,寓意好事发生的花生、柿子形状的月饼,福禄寓意的葫芦形月饼,卡通动漫人物造型的月饼,还有印刻着中国建筑、江南小桥流水的建筑造型月饼等。记者注意到,不少商家在月饼包装上也是煞费苦心,中国红、剪纸艺术、手工编织等传统审美色调及传统艺术的加入,成为不少创意月饼的“加分项”。

102066

低糖月饼走俏健康养生趋势明显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传统月饼高油高糖高热量,让我这样的减肥人士渐渐‘爱不起’,我今年还是选购了低糖月饼。”说起自己对月饼的喜欢,45岁的郭毓笑着说,以前特别喜欢吃传统五仁月饼,但随着自己对健康的重视,逐渐放弃了传统月饼,开始倾心低油低糖类月饼。 

记者在某知名网购平台输入“月饼”二字进行检索,低糖月饼打着“趋势”的标签出现在检索列表中。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传统老牌糕点店也纷纷推出各种低糖甚至无糖月饼,并贴上了“健康”“养生”“糖尿病人可食用”等标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专家提醒,在选购、食用月饼时不要被标签影响而跟风购买、无节制食用,要更加关注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合理控制能量摄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迎接佳节。

102064

多元化下不变的仍是文化传承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寓意团圆、秋思,人们通过举家吃月饼、赏月等形式传承这一优秀文化。

随着新技术、新食材的不断出现,人们在继承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现代化的技术、原料,生产出更加安全健康、文化内涵更丰富的新潮月饼。口味奇特、造型各异的新潮月饼丰富着中秋节的月饼市场,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满足了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从月饼市场我们不难看出人们对寓意美好的中秋佳节的重视。月饼的口味、造型、包装等在不断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在更多元的生活中,不变的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不变的是我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传承。

以上均为开封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