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通许县筑牢疫情汛情坚固“双防线”
全媒体记者赵虎报道“无论是防汛还是防疫工作,一定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做到位、做扎实,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每次召开防汛防疫工作调度会时,通许县委书记张云涛都会如此强调。  面对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通许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好“双线战”“并线战”,坚决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固“双防线”。  严密组织体系,快速响应。
通许县筑牢疫情汛情坚固“双防线”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虎 发布时间:2021-09-15 08:57:36

全媒体记者赵虎报道“无论是防汛还是防疫工作,一定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做到位、做扎实,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每次召开防汛防疫工作调度会时,通许县委书记张云涛都会如此强调。 

面对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通许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好“双线战”“并线战”,坚决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固“双防线”。 

严密组织体系,快速响应。疫情汛情就是命令,通许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在全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立即启动8个防汛工作专班,纳入疫情防控调度体系,并利用无线对讲系统搭建指挥平台,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完善日调度、日督查、日交办机制,“三问”成为工作常态(一问政策落实,强化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执行;二问关键部位,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三问问题建议,随时查漏补缺),坚决保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防疫防汛第一线,402个临时党支部、79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12个党员先锋示范岗坚守抗疫一线,千余名党员干部组成36支党员防汛应急抢险队伍、3.95万人预备队伍备战防汛一线,157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赶赴尉氏县支援,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 

细化应急预案,挂图作战。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细化防疫防汛工作职责,逐一明确防疫防汛专班各环节工作职责,把责任落实到点到岗,全面、直接压实责任,应急指挥更加高效。全面突出风险人群管控措施、风险部位规范处置以及紧急情况上报流程,分类分级规范处理不同情况,具体操作更加简便。加强督查督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牵头组建多个督查督办工作组,24小时不间断巡查督办,现场交办发现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 

排查风险隐患,封堵漏洞。一是做实笨功夫。对待汛情疫情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不采取任何捷径,用笨功夫、下死力气,对防疫重点人员、防汛关键点位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风险人群底数、掌握隐患部位情况,逐一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巧用新方法。在疫情防控方面,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人流、物流管控,确保不漏一物、不落一人。特别是在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中,充分发挥新媒介作用,利用“新冠疫苗接种查询小程序”查验接种情况,有效推进疫苗有序接种。在防汛备汛方面,充分运用挂图作战经验,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分别绘制防汛抢险应急作战图、隐患风险点位图和水域水情分布图,形成县乡一致、部门协调的网格化防汛布局。多渠道加强宣传。发挥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在农村宣传阵地中的主体作用,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电视、短信等新媒体基础上,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统一录制防控宣传音频,全县乡村大喇叭、防控点小喇叭实现全天候播放,40余辆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传,切实让群众对防疫防汛知识入脑入心,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实干赢得认可,凝聚人心。全面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储备医疗物资,储备N95、医用外科等口罩80余万只,手套11余万双,隔离衣2.5余万件,医用连体防护服2000余套,改扩建县乡临时集中隔离点19个、房间547间,新开工改建县级常设隔离场所1处;储备抢险应急编织袋20万条、救生衣1500件、救生圈1800个、柳秸128万公斤、大型机械68台、大型应急灯6盏等物资物料装备。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失防万一”。通许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防疫防汛一线,县级分包领导全部下沉乡镇,乡镇党政班子一律到村到组,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党员干部的辛苦带动全县广大群众紧跟其后、站成一线,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汇聚了共抗疫情汛情的磅礴力量。 

通许县委副书记、县长憨振强表示,8月以来,该县累计管控国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通许人员1806人、转移安置群众409人,切实做到了“零疫情发生、零人员伤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