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市民政局开展系列活动 关爱留守救助孤残
全媒体记者李水龙报道 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等,是儿童中最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市民政局情系这群特殊孩子,通过开展“关爱留守·救助孤残”系列活动,献出特别的爱,助力他们放飞梦想,让他们乐享幸福生活。  目前,市民政局通过开展“关爱留守·救助孤残”系列活动,已为全市667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367.6万元,为69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56.
市民政局开展系列活动 关爱留守救助孤残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李水龙 发布时间:2021-09-15 08:46:20

全媒体记者李水龙报道 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等,是儿童中最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市民政局情系这群特殊孩子,通过开展“关爱留守·救助孤残”系列活动,献出特别的爱,助力他们放飞梦想,让他们乐享幸福生活。 

目前,市民政局通过开展“关爱留守·救助孤残”系列活动,已为全市667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367.6万元,为69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56.5万元,使孤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并通过“福彩圆梦 孤儿助学”工程,圆了81名孤儿的上学梦。 

切实保护 关爱有加 

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成立,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的保障。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立足新起点、高标准,服务好流浪未成年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让关爱弱势群体儿童始终在线,及时解决弱势群体儿童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开展全面精准排查,依托全国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10842名和困境儿童57388名,为儿童福利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切实提高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 

此外,还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持续发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能力。通过引入“专业社工+志愿者”服务,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50余场,受益青少年1000余名。通过开展1457场次的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六一”关爱帮扶、防溺亡、防侵害等专项行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和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得到不断增强。目前,共救助保护未成年人100人。 

致力救助 守望成长 

长期以来,市民政局通过实施“抢救性康复”“婴幼儿抚育”“小姐妹学前教育”等项目,推动我市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养育、教育质量等工作,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让福利机构内0岁~18岁孤残儿童受教育达到了全覆盖。孩子们在学习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便是民政系统致力于教育最好的诠释。中国开封SOS儿童村,今年有10名孩子参加中考,其中王肖洋取得了607.5分的优异成绩,张金艳取得了598.5分的优异成绩;另有4名孩子参加高考,其中孙家禾考了541分,超理科一本分数线23分。 

市民政局还注重特殊孩子的素质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强化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今年以来,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学习“童心向党”主题特教课程1次、市社会福利院开展5场爱国教育活动、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组织观看2场红色电影,引导156名孩子了解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此外,市民政局狠抓孤残儿童素质教育和全面培养。2021年通过“抢救性康复项目”共救治康复社区0岁~6岁困境家庭脑瘫患儿44名,康复有效率100%,显效率达97%。针对0岁~3岁婴幼儿开展了“婴幼儿抚育项目”,为其提供24小时护理照料服务,通过回应式抚育使得52名孤残婴幼儿在项目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