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战疫回眸】“志愿红”情暖“疫”线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战疫回眸】“志愿红”情暖“疫”线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9-15 08:27:21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危难关头,志愿者逆向而行、无私奉献,把温暖带给他人,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堡垒,树起一面面吹不倒的旗帜,让疫情下的开封充满爱和感动。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文明单位、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组织等行动起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我市广大志愿者纷纷出列、冲锋在前。他们身穿“红马甲”,在践行初心中展现大担当,织起红色“防护网”,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1A9A8733(2969366)-20210915081647

默默无闻 奉献一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核酸检测人手不足,市志愿者协会立即支援。志愿者戴好口罩、手套,消毒完毕后有组织、有纪律投入秩序维持工作。虽然天气炎热,志愿者汗流浃背,但他们的行动始终热情周到,让全市各检测点充满温情。 

人人争当志愿者,同心协力共战“疫”。“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8月以来,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小北岗社区的疫情防控点,小区居民积极参与一线防控,争做志愿者。 

“我们通过微信群,让居民及时了解最新疫情情况。居民积极配合,还主动来当志愿者,共同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点。”小北岗社区主任侯岗路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的带头引领下,广大群众挺身而出,主动做志愿者,用行动守护家园。他们有的在防控点坚守,有的在社区做宣传员,有的用三句半、豫剧等形式录制疫情防控视频,创作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共克时艰。 

1A9A8719(2969336)-20210915081637

防控前沿 竭尽所能 

疫情防控前沿,他们竭尽所能付出,胸怀大爱。 

“恁几个为咱村值班,辛苦了!给恁送点新做的卤面,赶紧趁热吃吧!”8月8日12时,一辆电动三轮车驶进兰考县西二里寨村疫情防控点。村民程景枝、吕普新、赵艳芳为值班人员送来热气腾腾的卤面和矿泉水。 

8月7日,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杞县畅想未来志愿服务队来到杞县中心医院,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来面包、饼干等。 

面对疫情,她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挨家挨户排查;她们不是医学专家,却向群众宣传专业的防疫知识;她们不是交警,却对外来车辆格外关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满是“巾帼红”。全市妇女群众行动起来,入户发放倡议书和宣传页、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到疫情防控点值守、组织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 

“太贴心了,能想到的全都想到了!”这是市民对志愿者的评价。 

除了坚守疫情防控点,送清凉、送物资、送盒饭、送关怀,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的形式多种多样。他们为夏日露天工作的一线防控人员提供饮料、矿泉水、防暑药品、电风扇、遮阳帐篷等防暑降温用品;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手套、防护药品等必要的防护保障用品和快餐、盒饭、牛奶、面包、方便面等干净卫生的餐饮保障;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家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疏导,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 

1A9A8691(2969342)-20210915081641

疫情不退 我不退场 

同心抗疫,开封有我。 

疫情防控中,各级文明单位有许多好的做法,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积极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为一线人员送去免洗手消毒凝胶、84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品,携手助力共抗疫情;市委网信办到“双联双创”社区——水稻乡花西社区捐赠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组织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点开展志愿服务;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月以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结合一线工作人员生活需求,积极组织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的发现发型公益团队、杞县爱心粥阳光公益协会的木川美学美发连锁等社会公益团体,分批次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义剪1600余人次…… 

“疫情不退,我不退场!”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于奉献的志愿者,是战“疫”中最暖的光。他们将涓滴之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穿越风雨的力量,护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