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不要“娘炮” ,要阳光青年!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
不要“娘炮” ,要阳光青年!
来源:​开封网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09-14 12:35:49

作者:卢浩然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

何谓“娘炮”,许多人可能并不了解。“娘炮”的意思是男生动作表情女性化。“娘炮”出自一部青春偶像剧《别叫我软柿子》。剧中有一句台词,女主角骂男主角是“娘炮”,意思就是说他生性软弱,怕事跟个娘们一样。后来,有的人就把“娘炮”延伸出来指男人娘娘腔。

“娘炮”其实是一种畸形审美。近几年,“娘炮形象”在影视艺术圈愈演愈烈,俨然成为了一种现象级社会问题。影视剧中一些男演员“油头粉面A4腰,矫揉造作兰花指”,舞台上一些男青年忸怩作态、撒娇卖萌。这些“娘炮”“小鲜肉”,经少数影视制作机构和经纪公司商业包装和市场运作后,却在影视舞台上大行其道,竟然成为许多青少年的偶像。更有甚者,一些“娘炮”艺人艺德不佳,频爆负面新闻,触碰道德底线,甚至踩踏法律红线,为大众所唾弃。

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青年崇尚什么,追捧什么,是一个时代与社会的风向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早在1900年,梁启超先生创作《少年中国说》,更是将希望寄寓在青少年身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接力奋斗。新时代的青年人需要有责任意识与勇敢担当,需要有直面生活与问题的勇气与坚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难以想象,崇尚“娘炮”的青年,如何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我们不需要“娘炮”,需要的是阳光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崇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当新时代生力军。

“娘炮”现象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的反感,因为这种病态审美文化对青少年成长有着巨大的负面影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一个社会的主流文化拥抱什么、拒绝什么、传播什么,关乎国家的未来。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抵制“娘炮”等不良文化的侵蚀,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我们要坚决抵制炒作炫富享乐、绯闻隐私、负面热点、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我们要对违法失德、造星炒星、泛娱乐化、“流量至上”等坚决说“不”。

不要“娘炮”,要阳光青年。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