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亭区 > 正文
谢建立:矢志不悔为群众
从经商到回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47岁的谢建立从未后悔过。
谢建立:矢志不悔为群众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刚 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1-09-14 08:49:01

全媒体记者王刚 刘永安

从经商到回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47岁的谢建立从未后悔过。

2021年年初,谢建立当选为北郊乡大北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刚开始,他曾困惑过。一方面,经过长期奋斗已积累了比较可观资产的他要放下苦心经营的事业;另一方面,如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他决定再苦再难也要交出让党员群众满意的答卷。 

“你们社区西口刚进来就是一片荒地,下雨之后一地泥,简直就是垃圾场。”这句话像一颗钉子深深地扎在谢建立的心底。 

该社区西口有一条臭水沟,深深地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谢建立刚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这个“垃圾场”。今年春节刚过,他就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开始行动,联系好推土机、挖机、压路机等。资金不足,他率先拿出自己的积蓄,号召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出资。天寒地冻,他带着大家手持铁锨踩着泥巴、污水,配合着大型机械设备,一点一点清理干净。 

大干了近一个月,他们终于将臭水沟平整、硬化。他向龙亭区委宣传部、区文化馆申请了一批健身器材,并在广场旁修建了1000米的绿化带。 

曾经的“垃圾场”成为现在的文化健身广场、休闲花园。现在,大伙儿都喜欢来溜达溜达,吃过晚饭后还可以来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支个棋摊下棋聊天,这片土地早已旧貌换新颜。 

“过去,各农户单打独斗,发展产业规模小、风险大。成立联合党支部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农村发展有了强大的组织保障。”采访时,谢建立站在新扩大的菊花种植园前满脸欣慰地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大北岗菊花产业联合党支部成立,探索了社区“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今年以来,围绕菊花、玫瑰、水果玉米种植特色产业,大北岗社区组织动员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无偿开展种植技术、发展模式、种植成本、产业效益等专业知识授课培训,对种植散户统一供种、统一加工处理、统一运输销售,保证质量和产量。 

大北岗社区菊花产业联合党支部现有种植大户30户,拥有菊花种植基地50亩、玫瑰种植基地10亩、水果玉米种植基地5亩,带动50余户群众年均收入2万余元。 

“谢书记,天太旱,咱这地浇不上水啊,今年的收成……”6月初,谢建立收到居民赵大娘反映的社区北边田地浇地用水难问题。第二天,谢建立就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对废弃河道进行疏通,把河道里的枯枝石块和淤泥搬运走。河道通了水,解决了浇地难的问题,大大节省了种地的支出费用。 

今年端午节,谢建立通过与上级文化宣传部门积极协调,在社区举行“迎建党百年庆祝端午”活动。为庆祝“七一”建党100周年,社区举行“颂党恩、共庆党的百年华诞文艺会演”活动,首次尝试采用线上云直播,最高峰达到62400人次观看。居民们自发编排了节目参与演出,用歌曲、舞蹈和小品等形式歌颂党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我们准备在未来五年建造1个百亩玫瑰园、1个百亩菊花园,以花带动社区经济收入,带动乡村旅游,把大北岗社区打造成一个集特色农业、乡村游、菊花产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当说起社区规划时,谢建立侃侃而谈,眼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期许。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