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为什么男性也要参加生育保险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 最近,生育三孩的费用被纳入生育保险的事受到广泛关注,相关问题引发很多人的关心,不少人咨询,为什么男性也要参加生育保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 他告诉记者,生育保险是法定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为所有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是法定义务。不论其用人单位有无女职工,也不论女职工是否在生育期,用人单位都应该为其职工参加生育保险。
为什么男性也要参加生育保险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1-09-14 08:03:16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

最近,生育三孩的费用被纳入生育保险的事受到广泛关注,相关问题引发很多人的关心,不少人咨询,为什么男性也要参加生育保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

他告诉记者,生育保险是法定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为所有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是法定义务。不论其用人单位有无女职工,也不论女职工是否在生育期,用人单位都应该为其职工参加生育保险。 

此外,生育保险的缴费全部由单位承担,个人不用缴费。即使一个单位都是男职工,也应该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不再生育,单位也应当继续参加生育保险。 

还有人咨询,男性缴生育保险有啥用?市医保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解答说,一是可以促进男女平等就业。这项制度建立以来,既维护了女性职工生育保障权,也促进了女性公平就业,均衡了用人单位负担。二是可享受带薪陪产假,能在家安心照顾生产的老婆和刚出生的孩子。三是做结扎等计划生育手术,可通过生育保险报销相关费用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