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洱海廊道风情
去云南大理,是我的一个夙愿。早在上世纪60年代,电影《五朵金花》里有一首插曲叫《蝴蝶泉边》,词曰:“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水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向往大理了。 我们这次到大理是6月,6月的大理照样是好风光。6月22日,我们来到了大理的磻溪村,这是洱海生态廊道最美丽的一段。站在瓦猫云客栈三楼的走廊上,苍山的青翠、洱海的波光、廊道的风景,一览无余。
洱海廊道风情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廖春保 发布时间:2021-09-13 09:12:51

去云南大理,是我的一个夙愿。早在上世纪60年代,电影《五朵金花》里有一首插曲叫《蝴蝶泉边》,词曰:“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水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向往大理了。

我们这次到大理是6月,6月的大理照样是好风光。6月22日,我们来到了大理的磻溪村,这是洱海生态廊道最美丽的一段。站在瓦猫云客栈三楼的走廊上,苍山的青翠、洱海的波光、廊道的风景,一览无余。沿海边是一条平整宽阔干净的木板人行道,人行道旁是一条光洁的柏油马路。路虽宽,却不见机动车辆,有的只是用鲜花装饰的两轮或四轮脚踏车。游客租一辆20元,不限时间。

挨着马路的就是店铺和客栈,均为两三层的楼房,鳞次栉比。白墙上除了书写的店名外,有的还绘有山水图案和书法。不管是在客栈的楼上或楼下、室内或室外,都可以看到生态廊道上的种种场景,拍婚纱照的、弹吉他的、唱歌的、提篮叫卖的……

这天下午,我们也来到了生态廊道漫步,边走边看边谈,时不时也停下来拍照。没走多远,就见几名白族妇女坐在木板人行道边,手里拿着扇子,但扇子不是纳凉的,而是用来跳舞的。这时,一名妇女突然起身,来到我老伴儿面前,交谈了几句后,就拉着老伴儿下了人行道,并热情地给她一把红色扇子,邀请她一起跳舞。老伴儿这辈子别说扇子舞,啥舞也没跳过,就婉拒了。但那位白族妇女说:“你不会,我教你。”说着,其他白族妇女就展开扇子舞了起来。老伴儿见此情此景,也将扇子挥过头顶边看边学尽情地扭了起来。她们越跳越起劲,引得游客驻足观看、叫好。我用手机录了下来,发给了开封的邻居,邻居回复说:“没想到杨大姐没跳过舞,却跳得这么好看。” 

我们住的瓦猫云客栈也很有情调,室外摆的全是花草,室内除了营业柜台外,就是一间大书房,书柜里排列着各种书籍,有经典名著,也有时尚杂志。栈主是一位北京男人,其他服务员都是女的。这些服务员特别热情勤快,来时把行李搬到三楼客房,上午把早餐端到书房,傍晚又将桌椅搬到室外台阶上,让我们边品茶边看表演。这个客栈,简直就似洱海廊道这个大剧院里的一个小包厢。 

洱海生态廊道,真是一廊画、一廊诗、一廊情。离开磻溪村时,我还给客栈写了四句打油诗,以示谢意。诗曰: 

磻溪名店瓦猫云,热情周到为客人。 

食香书香共一室,满眼洱海波如银。 

老板看后,拿来笔墨,请我写成了书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