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一个月饼
​临近中秋,商店开始上月饼了,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精装的礼品盒更是花样翻新。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一斤,甚至还有更贵的。我家孩子也纷纷送来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月饼。
一个月饼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秀琪 发布时间:2021-09-13 09:11:42

临近中秋,商店开始上月饼了,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精装的礼品盒更是花样翻新。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一斤,甚至还有更贵的。我家孩子也纷纷送来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月饼。

对此,我毫无感觉,也品不出什么特殊美味来,倒是对两个或4个一斤的老式月饼情有独钟。不管家里有多少高档月饼,我都要买上2斤最普通的五仁和枣泥月饼,恭恭敬敬放在母亲的遗像前,祭奠母亲,忏悔少不更事的我。 

1961年,我刚10岁,正值3年自然灾害时期,买什么东西都凭票,几乎家家粮食不够吃。我的邻居家不但孩子多,亲戚也多,逢年过节客人不断,一个月的粮食20天就吃断顿了。为此他们家门口贴了副对联:吃一斤买一斤节约为本   远近客交粮票不论何人,横批是:困难时期。对联虽不工整,却也实属无奈。 

我们兄妹5人,都是半大孩子,能吃能喝,感觉那时候我们从没吃饱过。父母为让我们填饱肚子,经常到乡下买萝卜叶、红薯片,挖野菜、剥茄子稞上的干皮吃,姥姥家也常省下口粮接济我们。 

那年农历八月十四中午,母亲下班后花6毛6分钱买了一斤月饼,准备晚上送姥姥家,怕我们偷吃,放在馍篮里高高挂在梁上。我下午放学早,写完作业实在饿得慌,爬上高凳子摘下馍篮,一眼就看见了包着红签的月饼。我急忙打开,眼前两个圆圆黄黄的大月饼,上面印有龙凤花纹,甜香甜香的味儿直扑鼻,我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刚想咬口月饼,一想不能吃,这是母亲送给姥姥姥爷的,吃了肯定得挨打。双手捧着月饼,越看越饿,忍不住伸出舌尖舔了舔,味道好极了!管他呢,先掰下一小块放在嘴里,又掰了一块,三口两口半个月饼吞下去了,反正是挨打没跑了,索性三下五除二,干脆利落,瞬间那半个月饼也进了肚子。 

吃晚饭时,母亲怒气冲冲把我们几个叫进屋,关上门,挨个问:谁偷吃月饼了?这下完了,瞒不住了,我老实交代。母亲恼怒地抓住扫帚把我按到床上,照死里打,一边打一边咬牙切齿骂我:让你嘴馋,让你贼偷,全家人的月饼让你一个人吃了,非打死你个没脸的。扫帚打飞了,我的屁股也被打肿了,我大声哭喊着:饶了我吧,再不敢偷吃了。 

母亲打累了,上了一天班劳累的她,晚饭也没吃,背对着我,双肩耸动着,伤心地哭起来,我跪在床边也哭着,不知不觉跪着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母亲的气还没有消,罚我早饭、午饭都不能吃。直到晚上,听说此事的姥姥,把剩下的那个月饼拿了回来,对母亲说:因为一个月饼,让孩子挨一顿打,跪了一晚上,还一天不让吃饭,你这当娘的也太狠心了。我扑到姥姥的怀里,委屈得大哭起来,母亲和一家人都掉了泪。姥姥拉着我说:别哭了,孩子,现在家里穷,你要争气念书,等将来挣大钱了,多买些月饼,好好吃个够。 

60年过去了,姥姥和母亲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古稀之年的我,许多往事随时光而消散,但那块含悲带泪的月饼,已深印在我记忆的年轮中。一个月饼的故事讲给儿孙们听,生活在现在小康生活中的他们,又会作何感想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