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 逐项精准破题 祥符区“万人助万企”出实招帮到点扶到位
深入企业,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行政审批上门服务。  “急难愁盼”,马上就办。祥符区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实行“三联三交办”制度、开展集中测评、“五单制”管理等为抓手,多策并举,精准破题,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建立机制,形成合力。
聚焦“急难愁盼” 逐项精准破题 祥符区“万人助万企”出实招帮到点扶到位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1-09-13 08:52:20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报道 “政府相关部门对我们公司发展关键点、难点进行‘面对面’沟通和‘点对点’帮助,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了。”开封汴梁王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提起如今的发展环境,感触颇深。 

开封汴梁王酒业有限公司近期准备新上一条生产线,在前期办理环评手续上存在诸多疑问。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祥符分局在“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要领导带领监察执法、行政审批、大气污染防治等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企业,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行政审批上门服务。 

“急难愁盼”,马上就办。祥符区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实行“三联三交办”制度、开展集中测评、“五单制”管理等为抓手,多策并举,精准破题,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建立机制,形成合力。祥符区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务实举措和撬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建立“1+5+1”工作推进机制,成立1个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5个服务指导工作组和1个督导考核组。建立分包联系机制,选派3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9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包联系全区176家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活动走深走实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创新举措,精准发力。祥符区创新重大问题办理模式,对企业问题分类梳理分析,及时召开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问题交办会,按照“三联三交办”制度,通过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对照清零标准,实现清零,对于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行“阶段性清零”新模式,追踪问题解决进展直到解决为止,确保各项交办任务条条有落实、件件都落地、事事见成效。“三联三交办”制度,指对作为解决企业诉求第一责任人的企业首席服务官实行点对点、面对面交办;对涉及企业反映问题的区直部门进行交办,做到“一企业、一问题、一交办”;按收集到的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汇总后交给区政府分管领导,明确问题解决的时间节点。到期问题未解决、企业不满意的,区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企业首席服务官三人负同等责任。 

畅通渠道,真诚沟通。“要把企业的事当成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事来支持,要把企业家的事当成干部自己家的事来对待。”这是区委书记王彦涛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过的话。祥符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制订帮扶规划、措施,真正做到企业有难必帮。祥符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向176名企业家送达了《致企业家朋友们的一封信》和祥符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测评表,邀请企业家对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员及所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测评,服务评测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等次。测评结果由王彦涛拆封、统计、一人掌握,并严格为企业家保密。测评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确保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真心、贴心、优质、精准的服务。 

压实责任,联动推进。祥符区探索建立一套“企业问题诉求交办常态化机制”,按照“收集问题—分析研判—集体研究—交办问题—跟踪服务—督导落实—回访反馈”的流程,对收集到的企业诉求进行“五单制”管理,按照问题台账单、集体研究单、问题交办单、跟踪督办单、问题反馈单进行操作,畅通企业诉求办理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企业兴,经济兴。祥符区将围绕打造‘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真正在帮企助企中汇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王彦涛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