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要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
年轻干部要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严水泉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7:59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笔者认为,党性修养是指一个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磨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党性修养的过程,是不断克服人性弱点,超越自我的过程。党性强,则作风正、纪律严。这就告诫我们,必须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

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必须严格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要求年轻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严格思想淬炼,是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的重要途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祛除思想杂质、保持思想纯洁,才能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年轻干部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指南针、航标塔,把所知所悟变成扎实做好工作的具体措施、实际行动,努力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必须注重联系实际,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年轻干部自觉做“实事求是派”,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坚持拿事实来说话,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年轻干部只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备坚强的党性,具备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才能始终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在实事求是中把党性提炼得更纯,锻造得更强。 

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必须强化纪律意识,经常修身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干部的纪律意识,不会随着年龄、工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广大年轻干部要认清自己在组织中的位置,明确自己的使命职责,自觉把个人的自由、追求、规划置于组织的大局之下。始终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经常修身自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植根于理想信念、熔铸于坚强党性、见之于实际行动,严以律己常挂心间,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锐气和情操。 

把淬炼党性作为终身功课,必须树立正确官德,做到行稳致远。关于选拔什么样的干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反思那些落马的官员,大都是因为没有把握好人生的总开关,在信仰、理想、道德方面方向迷失,理想遗忘,道德失范,教训极其深刻。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原则,敢于讲实话、说真话、讲直言,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做事要走得直、行得端,走正道、做正事,不搞歪门邪道,不耍小聪明,不玩小把戏。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保证行为不犯错、工作不迷航,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行得更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