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冷夏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6: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形成了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用党的精神谱系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做新思想的有力传播者。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从坚定信念、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到坚守革命理想、坚信正义事业的长征精神,再到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红岩精神……党的精神谱系中,凝聚了无数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便永远不会熄灭。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根护魂、补钙壮骨,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党的精神谱系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党的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回望党走过的百年艰辛历程,我们遭遇了“白色恐怖”、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等重大挫折,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革命先辈们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将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今天,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求真务实的笃行,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高举奋斗旗帜、践行奋斗精神、永葆奋斗姿态,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用党的精神谱系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做新使命的忠实实践者。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等,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承担不同历史使命时积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在艰辛实践中形成的精神力量,跨越时空、历久弥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崇高品格,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毅前进的不竭动力。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伟大精神滋养自己、鼓励自己,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砥砺政治品格,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薇薇